善用WOS個人學術檔案展現學術影響力

圖片來源:Author Records in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Clarivate)

在WOS(Web of Science)平台上可以建立學者個人的學術檔案。WOS運用其演算法為WOS核心合輯的學者們,依所設定條件如姓名、所屬機構、引用特性、合著者等,主動生成個別作者檔以集中作者的著作。學者個人可向WOS免費註冊個人帳號,註冊成功後即可獲得專屬的個人學術檔案頁面,不僅可認領WOS為個人所建立的作者檔並編輯相關學術資訊,同時可連結個人ORCIDiD,以及加入個人未被WOS核心合輯所收錄的其他期刊文章與會議論文著作書目。WOS的個人學術檔案提供學者學術著作發表與被引用情形的相關分析數據,同時也可呈現學者較完整的著作資訊,加以善用可以更為具體地展現個人學術成就與影響力。

WOS運用人工智慧自動識別為數眾多的作者們,但如果被判別的資訊有所差異,例如作者隸屬的機構改變、研究領域轉向、與不同學者群合著,或是在文章上著錄的資訊不同等情形,就可能被認定為是不同的作者而產生另一個作者檔。為了減少利用人工智慧所造成的誤判,WOS輔以人工編輯的方式來進行改善,除了作者可自行認領個人學術檔案,以及整合來自先前為學術期刊同儕審閱與編輯而建置的Publons學者資料庫,WOS也運用可資辨別的作者識別碼如ORCID及接受來自使用者的更正申請等方式讓作者檔更為正確。

資料庫在資料匯入整理時難以察覺與避免一些人為疏失或錯誤,精密的演算法連帶受影響而無法確保判別結果絲毫無誤。最為正確的WOS作者檔應該是經學者自行認領與書目確認後有出現綠勾勾的學術檔案。但在之前,學者認領了由WOS自動產生的作者檔並更正著作書目,但後續被WOS核心合輯所收錄的新著作書目卻不會被納入已認領的作者檔中,而是產生另一個新的作者檔來歸屬新的著作書目,若需合併至正確的作者檔,則必須由學者手動認領新著作或是由他人提出更正申請來進行人工歸併。幸好在2023年4月14日以後WOS改善了這樣不便的方式,增加著作書目自動更新的設定,讓後續被WOS核心合輯所收錄的書目(含preprint)自動加入已認領的個人學術檔案中,並且可以設定書目新加入時E-mail通知,方便學者的檢視與確認。(圖一)

圖一 已認領WOS個人學術檔案設定書目自動更新與E-mail通知

 

由於自動更新的書目僅限收錄於WOS核心合輯的著作,WOS另提供學者可以用CSV、RIS或BibTex檔案並依其規範來滙入其他的著作書目,在呈現方式上有”WOS核心合輯著作”與”非WOS核心合輯著作"的兩種選擇。至於相關的數據分析無法包含非WOS核心合輯的著作書目,此外必須特別注意:”計量儀表板(Metrics Dashboard )”中出現的分析數據是WOS核心合輯內的所有文章數據,但是”引用文獻報告(View citation report)”可看到的僅限本校有訂購的專輯和年代範圍內的文章資訊(圖二)。本校目前WOS核心合輯專輯與權限範圍為:
SCIE:1900-迄今
SSCI:1956-迄今
A&HCI:1975-迄今
ESCI:2018-迄今

圖二 WOS分析數據

WOS個人學術檔案的著作書目更新,除了WOS所提供的自動更新設定外,還提供與ORCID同步更新的功能。現在ORCID可設定一次授權即可持續自動滙入新書目的來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文章DOI申請機構Crossref。善用此三者可建立連動的關係,透過設定與授權即可讓Crossref新著作書目(限期刊文章與會議論文)自動滙入學者個人ORCID學術紀錄,同時同步更新至WOS的個人學術檔案中(圖三至七),學者不妨試試看,讓WOS個人學術檔案的著作更新更為便利。不過仍是要提醒一下,為正確呈現正確的學術成就與影響力,學者仍是要經常檢視屬於個人學術檔案並確認著作書目內容是否無誤與完整。

圖三 同意授權Crossref書目自動滙入ORCID並同步至WOS個人學術檔案

 

圖四 Crossref自動辨識ORCIDiD並通知作者

 

圖五 授權Crossref書目自動滙入ORCID

 

圖六 在已認領WOS個人學術檔案中設定與ORCID連結

 

圖七 在已認領WOS個人學術檔案設定與ORCID同步更新

相關影片:臺大圖書館一分鐘充電站—⌈善用ORCID維護WOS個人學術檔案

參考資料:
Author Records in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About 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 Profiles

by 洪翠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