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前請善用 Master Journal List 查證 Web of Science 期刊收錄調整情形

期刊投稿之前,您僅用 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 查詢期刊是否仍然被收錄於 SCIE 或 SSCI 嗎?根據 Web of Science 的近期公告,曾經收錄在JCR的期刊,也開始會面臨下架的風險了。建議善用 Clarivate 旗下免費產品 Master Journal List  查詢期刊即時收錄情況,以免明珠暗投,白忙一場。

 

2023年3月20日,Clarivate官方發佈最新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期刊清單(需申請個人帳號,登入後可下載),並於部落格發佈「Supporting integrity of the scholarly record: Our commitment to curation and selectivity in the Web of Science」文章。內文提及 Clarivate 使用新的AI工具,以幫助識別可能不符合品質標準的期刊,並於2023年初進行期刊標記及審查,並將未達到收錄品質標準的期刊,於本次更新之 Web of Science 期刊清單中移除。

為使研究人員可隨時追蹤期刊收錄狀態,建議使用 Clarivate 官方釋出與維護的 Master Journal List(每月更新一次)查詢期刊資訊,以掌握 Web of Science 最新收錄狀態。

Master Journal List:https://mjl.clarivate.com/home

當您進行期刊刊名檢索並瀏覽基本頁面時,請多加留意以下畫面:

1.查無期刊資料:Web of Science不再收錄此期刊

註1:若查詢結果無完全匹配的期刊名,會推送高度相關的相似期刊名,請留意避免誤讀查詢結果。
註2:WoS Core Collection 核心合輯除了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 和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還包含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 和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等多種期刊索引,請小心檢視查詢結果。

2.暫時可查詢到資訊,但沒有WoS Core Collection 核心合輯的SCI或SSCI註記

3.呈現On hold審查狀態,後續可能會被移出Web of Science清單

 

Clarivate 官方目前並未明確提供移除期刊的清單。而根據 Retraction Watch (撤稿觀察) 網站在「Nearly 20 Hindawi journals delisted from leading index amid concerns of papermill activity」一文提及,已自行比對並向 Clarivate 發言人確認了此次的移除期刊清單,其中不乏 2021 年 JCR 中的 Q1、Q2 期刊與知名出版社出版的期刊。請學者們在投稿之前務必善用工具小心查證,以確認欲投稿期刊的收錄現況。

 

Updated by Juishan Chang 2023/4/14
本文感謝台大醫圖「論文投稿 停!看!聽!Web of Science 期刊收錄調整與Master Journal List資訊」一文作者 Yihsin Lu 授權使用,並經彙編潤飾後發佈。


【延伸閱讀】

    1. 如何得知期刊是否收錄於Web of Science資料庫?
      此文章詳細介紹如何使用 Master Journal List 確認期刊即時收錄情形、查找各主題領域被收錄期刊與下載最新 WoS Core Collection 核心合輯期刊清單……等資訊。
    2. 如何確認期刊被SCIE、SSCI收錄
      此文章說明查核期刊是否收錄於 SCIE、SSCI 的三種途徑,一、查詢 SCIE、SSCI,二、查詢 Master Journal List,三、查詢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供研究者依個人需求交叉查證期刊收錄情形與期刊 JIF 值。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