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以 ESI 為例

我們曾介紹以 Web of ScienceSCOPUSJCRSCImago 查詢與分析特定期刊被引用狀況的方法,本文將介紹以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以下簡稱 ESI)查詢的方式。ESI 是以引文索引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中的「SCIE」和「SSCI」子資料庫為基礎,透過計算被引用次數多寡的方式,篩選出各領域頂尖文章、機構、期刊、學者的資料庫,詳見〈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本文將著重在「ESI」用於呈現一個期刊被引用情形的功能。需注意幾個前提:

  1. 可在「ESI」 中查到的期刊,必須是「SCIE」和「SSCI」的期刊,而且必須是過去 10 年內總被引用次數達該領域前 50% 的期刊才會被收錄。因此,相較於前面介紹過的工具(Web of ScienceSCOPUSJCRSCImago),適用 ESI 來挖掘被引用情形數據之期刊是相對少的。
  2. 由於進到「ESI」中的期刊,僅考量「總被引用次數」單一因素,而未針對期刊收錄年份、出刊頻率、文章總數作為調控因素,可以想見對新出版、在「SCIE」和「SSCI」收錄年份少、出刊頻率低、文章總數少的期刊是較不利的。

生醫科學雜誌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ISSN:1021-7770) 為例,介紹如何在「ESI」中查詢特定期刊被引用狀況的相關數據。

【期刊的被引用次數、平均單篇文章被引用次數、與領域排名】

首先進入「ESI」資料庫,左上角選擇「Research Fields」→下方 Filter 選擇「Journals」→ 輸入期刊名「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查詢:

如上圖,若有出現查詢結果,表示該期刊有被收錄於「ESI」資料庫中,查詢結果呈現出該期刊進入到「CLINICAL MEDICINE」領域。單憑這一點,就可以做出類似如下的陳述:根據 2016/4/19 的查詢,《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進入到「ESI」的「CLINICAL MEDICINE」領域,屬於高被引期刊。

(由於 ESI 每 2 個月更新一次,每次更新會有所變動,因此最好附註查詢的時間點)

除可看出該期刊在「ESI」中所屬的領域外,也可獲得以下資訊:

  • Web of Science Documents:968 → 該期刊在 ESI 採計的過去 10 年內發表的文章數。
  • Cites:20,906 → 這968 篇文章,總共被引用20,906 次。而這本期刊也是因為「被引用 20,906 次」這件事,在「CLINICAL MEDICINE」領域期刊中排名達前 50%,因而進入到 ESI 中。
  • Citations Per Paper:平均每篇文章被引用次數,即 20,906 / 968 。

點選進入該筆期刊,則可以 5 年為單位觀看該期刊的被引用趨勢變化:

 

【期刊的領域排名】

若想知道該期刊於「CLINICAL MEDICINE」領域的排名,請先在左上角選擇「Journals」→下方 Filter 選擇「Research Fields」→ 選擇「CLINICAL MEDICINE」領域,將該領域的期刊列出,並預設按引用次數排序:

在「Journals」欄位名稱右側點選倒三角形 → 「Filters」→輸入期刊名「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即可快速篩選至該期刊的位置,可得知《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被引用次數(20,906)在「CLINICAL MEDICINE」領域 1,605 個期刊中,排名第 510 名。若您要算相對排名,則為 510/1605 = 31.78%。

 

【期刊的高被引文章】

另一個角度,您也可以挖掘該期刊有多少篇高被引文章。在「ESI」中,共有兩種呈現高被引文章的項目,分別呈現文章長期與短期的影響力:

  • Highly Cited Papers:過去 10 年間,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1% 的文章
  • Hot Papers:過去 年間,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0.1% 的文章

 

透過前面介紹的任一方法,找到於 ESI 中找到該期刊後,點選右側「Top Papers」,即可展開高被引文章清單:

※「Top Papers」是「Highly Cited Papers」與「Hot Papers」的加總,如欲個別查看,左欄底下的「Include Results For」限縮

 

【相關文章】

 

By 張育銘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