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學術論文的小幫手

寫作是將各種資訊資源消化吸收之後,轉化為文字的一項過程,牽涉到的不謹是蒐集、分析、統整、歸納:如能易化這個艱苦的過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吧!

台大的寫作教學中心有開設專業的中英文學術寫作課程,亦提供寫作的諮詢與編修專業收費服務,可至寫作教學中心網站參考相關訊息。該網站上提供與學術寫作相關的資源連結,如Purdue Online Writing Lab〈美國普渡大學的線上寫作教室〉免費提供與寫作相關的資源及教學教材;Writing Resources: Harvard College Writing Center〈美國哈佛大學寫作中心〉提供十多種學科領域的專業學術寫作手冊。


 

談及學術寫作,論文要求的格式是首要必須弄清楚的,不同的學門領域有其要求的一定論文格式。寫作教學中心網站提供三種最常用的格式之連結:APA style, MLA style, Chicago style,皆可連至其官方網站上查得論文格式的說明。

APA style: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美國心理學會〉出版,常用於社會科學領域。

2

MLA style: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美國現代語言協會〉製定,常用於人文科學領域。

3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源自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廣泛應用於歷史與文學領域。

4

當然,如果能再加以充分運用書目管理軟體〈如EndNote〉,在文章或是論文撰寫的艱辛過程中,會有那麼一點點的輕鬆如意,可以參考本部落格中有關EndNote的使用教學。

更多有關論文寫作、如何做研究的書籍,請見此文章介紹:研究生了沒?– 研究與論文寫作專題書目

By Mayla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