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了沒?– 研究與論文寫作專題書目

什麼是研究?為何要做研究?進研究所是為了什麼?

身為研究生的您,於挑燈夜戰讀papers、焚膏繼晷作實驗,卻仍焦慮看不到未來之際,是否曾經困惑選擇這條路的意義?或是研究卡住了、對著電腦不知從何下筆,如畢恆達教授在其書中所描述地就去猛刷馬桶、擦地板?1

除了找師長、同學討論之外,以下整理了一些館藏書目提供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助益。(此類圖書內容主題彼此間或有重疊,可互相參考閱讀)

一、研究意義

除了閱讀網路上盛傳的一些名人文章,如:

王汎森(n.d)。 如果讓我重作一次研究生。取自 http://homepage.ntu.edu.tw/~ylwang2008/a-wangvonsen.pdf

李遠哲(n.d)。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研究所和大學的差別?。取自 http://www2.thu.edu.tw/~foodpro/allnews/931213.htm

彭明輝(2011)。 碩士班該學什麼?。取自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1/08/blog-post.html

之外,不妨利用本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的進階檢索功能,以「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 Graduate work」進行「主題」查詢,會找到更多相關的專書。

 

二、研究方法

除了閱讀網路上盛傳的名人文章,如:

彭明輝(2011)。 學術文獻回顧與分析的程序與技巧 。取自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1/04/literature-survey_18.html

可利用本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的進階檢索功能,以「研究方法」、「Research — Methodology」,或直接以如「Qualitative Research」、「Quantitative Research」的研究取向,進行「主題」查詢,將會幫助您找到更多相關的中、西文專書。

此外,推薦使用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教學文章請見此懶人包

 

三、論文寫作

除了閱讀網路上盛傳的名人文章,如:

何春蕤(1989)。 論文寫作。取自 http://sex.ncu.edu.tw/papers/index.php

或可利用本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的進階檢索功能,以「論文寫作法」或「Dissertations, Academic」進行「主題」查詢,會找到更多相關的中、西文專書。

此外,台大寫作教學中心、其他大學的教學網站,也能助您一臂之力,請見「撰寫學術論文的小幫手」一文的介紹。

 

參考資料: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臺北縣板橋市:小畢空間。

 

by Ying-Lin Liu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