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法學知識庫:華文的法學與法律資料庫

法律方面的資源相當多,臺大訂購的月旦法學知識庫,收錄兩岸三地學者的研究成果文獻,整理成十多個子庫,包括;期刊、圖書文獻、法學名家、詞典工具書、常用法規、判解精選、教學案例、博碩士論文、大陸文獻索引、考試題庫與影音講座等,超過50萬筆法學全文資料,並運用交叉整合搜尋系統,提供於同一平台跨庫檢索功能。可以繁體字或簡體字查詢,提供兩岸法律用語轉譯,每篇文章可預覽部分段落,以決定是否要點選下載全文檔案。

【連線方式】

  1. 限臺大總圖書館、計資中心、法律學院(含法律學院圖書室)、社科院(含辜振甫圖書館)內使用。
  2. 於上述限定使用區域外,可透過臺大校園的wifi無線網路校外連線VPN使用。
  3. 線上10人版,連線前需輸入帳號密碼,如圖書館網頁所示,使用完畢後請按右上角「登出」。
  4. 建議以IE瀏覽器使用,MAC電腦僅能線上瀏覽、列印,無法下載全文。

 

【注意事項】

1. 請勿使用瀏覽器的﹝上一頁﹞功能,請用知識庫網頁提供的翻頁按紐,﹝回首頁﹞﹝上一頁﹞﹝下一頁﹞﹝回簡目顯示﹞等按鈕。

13

2. 請安裝 HyView Reader 才能下載並閱讀全文,請參見本文說明

3. 提醒各位讀者留意著作權的合理使用規範,使用前請詳閱月旦法學知識庫著作權聲明。為尊重並保護作者著作權,月旦法學知識庫的全文檔案,已先經DRM(數字版權管理機制)電子書之加密。

 

【檢索功能說明】

1. 簡易檢索:於資料庫首頁全文檢索欄位內,輸入任一關鍵字,即可快速查詢到資料。

3

例如搜尋”限定繼承”,可得出檢索結果如下圖:

進入單篇文獻的頁面,得知全文有「下載版」與「線上版」。

兩種版本的全文,觀看前都會跳出扣除點數的確認畫面,請按照頁面顯示輸入驗證碼後,點選「影像閱讀」,即可以瀏覽器閱讀「線上版」的全文。若是「下載版」,請先安裝月旦提供之 HyView Reader軟體,方能閱讀全文。

💡 提醒您,全校讀者可使用的點數有限,建議確認文章符合所需後再扣點數閱讀/下載。

 

2. 進階檢索:可任意組合檢索字詞、或檢索條件〈包括指定作者、文章篇名、期刊刊名等等欄位〉、可設定日期範圍等,即能整合檢索到更精確的資料。首先在知識庫首頁點選﹝進階查詢﹞

5

在字串搜尋處,輸入蘇永欽並限定出現於作者欄位,再輸入物權並限定於中文篇名欄位,同時限定發表在月旦民商法期刊中(刊名/篇名),即可得出精確的檢索結果。

9

10

 

3. 指令檢索:在字串搜尋欄位內輸入關鍵字串及指定日期範圍、或指定文獻來源〈即指定於旗下子庫中哪些資料庫〉,即可進行交叉整合檢索不同的資料庫內容。

6

例如在字串搜尋欄位內輸入﹝限定繼承﹞,限定日期範圍於2010/01到201205之間,並指定於子資料庫法學期刊、台灣法規及實務判解精選內檢索。

11

可得檢索結果19筆數,其中17筆出現於法學期刊子庫,2筆出現於台灣法規子庫。

12

 

【瀏覽功能說明】

知識庫內蒐集有多樣的資訊資源,共分成10餘個子庫,以﹝期刊﹞子庫為例,收錄臺灣TSSCI核心期刊〈例如臺大法學論叢、政大法學評論…等〉、大陸重要CSSCI核心期刊〈例如北大中外法學、中國政法大學比較法研究與政法論壇…等〉、國際重要SSCI期刊〈包括︰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等〉、月旦法學雜誌系列〈包括月旦法學雜誌、法學新論、月旦法學教室、月旦民商法…等〉。

期刊提供多種方式查看,可直接按刊名瀏覽〈可分別點選台灣刊物,或者是大陸刊物〉,或是依法領域分類、法學主題來查找。

14

圖書文獻﹞子庫內收錄學者專家及元照出版公司典藏法學專書,提供數位型態呈現。

15

詞典工具書﹞子庫,可檢索元照英美法詞典、英漢法律縮略語詞典、英漢法律詞典、英漢法律用語大詞典等,可選擇﹝字詞﹞或者是﹝字詞及釋文﹞進行查詢。

19

常用法規﹞子庫,收錄兩岸上萬種常用的重要法規,提供法規的沿革、條旨、立法理由、草案對照、新舊條文對照、條文、相關實務見解等。

16

17

題庫講座﹞子庫,收錄兩岸法學考試相關的試題,臺灣地區試題包含有司法人員(司法官、律師等)、法律研究所、專技及高普考、…等,大陸地區試題司法考試、法學碩士、法律碩士、自考試題等),另有《法觀人》的完備考試資訊。

18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