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 (ISC) ─ 外來入侵物種資料庫

根據維基百科,外來入侵物種 (Invasive Species) 是指被人為引入其先前不曾自然存在過的地區,並具備在當地發展成一定數量的能力,以至威脅到當地生物而成為公害。入侵物種是全球經濟及環境生態保護的重大威脅,也是農學、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重要議題。本文介紹的「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資料庫,就是對此範疇的學習者或研究者有幫助的工具。「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類似一個百科全書,由農學專業的CABI出版社,協同20餘所單位(包含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及私人單位),共同建置的線上參考工具。藉由此工具,我們可深入了解特定入侵物種。

2012-10-25_174545

【主要內容:各式 Datasheets 資料表】

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資料庫的主要構成內容是「Datasheets」(資料表)。您可以把「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想像成一套百科全書,而「Datasheets」就是百科中的一則則條目。現已收錄超過1,500筆由領域專家撰寫、並經同儕審核的「Full Datasheets」(詳細資料表),包含:

  • Invasive species datasheets:已知的公認入侵物種,特別是對生態與環境造成重大影響的物種。涵蓋各種生物種類(人類病原體human pathogens除外),各類概略比重如下:
    • 35%:植物(含水生和陸生)
    • 30%:農作物和植物的有害生物和病原體
    • 15%:水生動物
    • 15%:動物病原體
    • 5%:陸地脊椎動物
  • Animal disease datasheets:超過120種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的動物疾病。
  • Pest datasheets:因尚未造成顯著的災害,而未被認定為入侵物種,但若進入非原生地則可能產生疑慮的植物病蟲害。
  • Documented species datasheets:和上一項類似,因尚未造成顯著的災害,而未被認定為入侵物種,但已有疑慮、或在某些特定區域已被視為入侵物種的生物。
  • HabitatCountry datasheets:前述入侵物種的棲息地與國家資料表,可反向看出該棲息地或國家有哪些入侵物種、所造成的影響、及目前的防治管理措施。
  • Pathway datasheets:傳布方式資料表,可反向看出有哪些入侵物種是透過相同的特定管道傳播出去。共分兩類:
    • Pathway causes:該物種入侵新環境的原因,包含人為和意外造成。
    • Pathway vectors:該物種入侵的載體,例如藉由植物、土壤、甚至人的衣物傳播到新環境。
  • Basic datasheets:除了經由專家撰寫的1,500個詳細資料表 (Full Datasheets) 外,此資料庫另外收錄了超過7,000種簡略資料表 (Basic datasheets) ,這些Basic datasheets主要來自data mining 多種資料來源 (包含:農學文獻「Cab Abstracts」資料庫、及其他入侵物種資料庫)匯集而成,內容較簡略,不如Full Datasheets詳盡,且因非專家執筆,建議引用前須再查證。Basic datasheets內容主要包含尚未被撰寫成 Full Datasheets 的入侵物種,或與Full Datasheets中入侵物種相關的項目,如:受威脅物種、傳播途徑、棲息地、國家、寄主、病媒、天敵…等。

Invasive species datasheets 內容】

「Invasive species datasheet」前述眾多datasheets中的最大宗。接下來我們透過「Dikerogammarus villosus」(又稱「killer shrimp」)這個datasheet,讓您了解一則datasheet到底提供哪些資訊。

當您進入到該datasheets後,上方一排頁籤,每個頁籤分別代表不同的屬性內容。以下將一一說明:

  • Cover」:首先看到的「Cover」類似封面,摘要其他頁籤的部份內容:

2012-10-25_115121

  • Images」:呈現該物種圖片、圖說,點選可看大圖:

2012-10-25_115751

  • Identity」:呈現文字介紹,包含:各種學名俗名、生物階層分類(Taxonomic Tree)、基本資訊、及入侵的概述:

2012-10-25_120404

  • Distribution」:提供該物種分布在哪些國家、以及進入該區的傳布方式。每個「國家」與「傳布方式」都是一個超連結,點選超連結後,進一步查看該國家的「Country Datasheets」或傳布方式的「Pathway Datasheets」,以獲得更詳盡的說明,並可進一步看出,哪些入侵物種也分布在該國家、或透過相同的方式傳布。

2012-10-25_122046

另外補充說明,若欲察看該物種在世界各國的分佈情況圖,需切回「Cover」頁籤,點選「Distribution map」。可選擇下載「KML地圖格式」(需安裝Google Earth軟體才能開啟) 或「CSV文字格式」的分布資料檔:

2012-10-25_122750

2012-10-25_123140

  • Biology & Ecology」:提供該物種的生理與生態相關資訊,包含棲息地、天敵、適合環境、遺傳生殖等資訊。在天敵部分,每種天敵生物也都提供超連結,點選後可進一步查看該物種的Datasheets:

2012-10-25_153016

  • Impacts」:提供該物種造成的影響、及危害的生物,可點選個別生物的超連結再查看其Datasheets:

2012-10-25_153158

  • Management」:提供目前已知的防治措施:

2012-10-25_153415

  • References」:提供撰寫此Datasheet過程中所參考的文獻。有些文獻可直接連結至「Cab Abstracts」資料庫中查看摘要資訊,但若欲取得全文,請循這篇文章的方式,回到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本館有無典藏。

2012-10-25_153641

  • Report」:提供匯出功能,可於左欄選擇欲匯出的項目,送至右欄,最後點選「Generate Report」,即可將所選的項目內容完整匯出,方便列印、引用或再作其他利用:

2012-10-25_155029

其他 Datasheets 內容】

除了「Invasive species datasheets」外,還有其他種類的datasheets,部份頁籤和「Invasive species」相同的就不再贅述。以下簡介其他datasheets中的獨特項目:

  • Animal disease datasheets:動物疾病資料表。其中「Signs & Pathology」描述該疾病的症狀與病理資訊;「Epidem. & Impact」提供流行病學與該疾病的影響:

2012-10-25_161407

  • Country datasheets:國家資料表。其中「List of Species」可反向看出該國家有哪些入侵物種,「List of Animal Diseases」可看出有哪些動物疾病,另「FAO Statistics」提供來自FAO的國家相關統計數據:

2012-10-25_162448

  • Pathway datasheets:傳布途徑資料表。其中「Risks」可看出哪些入侵物種會透過此方式進行傳播:

2012-10-25_163344

除了Datasheets,還有哪些內容?

前面介紹的Datasheets,是構成這個資料庫的主要內容。除了datasheets外,此資料庫還有其他附加內容。當您進入資料庫首頁,即可在中間區塊,看到不同的資料類型各自分為不同頁籤,如下:

2012-10-25_163939

前兩項就是前面介紹的「Datasheets」部分,分為「Full Datasheets」(專家撰寫,內容完整) 和「Basic Datasheets」(資料探勘徵集而來,內容較簡略)。 其餘資料類型簡介如下:

  • Glossary」:專業語彙詞點,提供超過780種領域專門的詞彙釋義。

其餘三種資料類型,均屬於文獻資訊:

  • Library」和「Full Text」:兩者均屬於全文文獻。「Library」的功用是補充「Datasheets」的內容,以更完整、更有結構的方式,補充介紹「Datasheets」內容;「Full Text」則是相關的研究文獻選錄。簡單來說,「Library」是介紹性質,「Full Text」則是相關研究。
  • Abstracts」:屬於書目型文獻。取自農學文獻「Cab Abstracts」資料庫,選錄其中70,000餘筆相關的文獻書目。僅提供書目資料,若欲取得全文,請循這篇文章的方式,回到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本館有無典藏。

雖然加入了以上三種文獻資源,但基本上,「Invasive Species Compendium」仍是以「Datasheets」為主,和百科全書比較像,用來查閱以了解特定入侵物種的知識,文獻屬於補充與延伸閱讀。一般來說,我們不太會直接用這個資料庫來查詢文獻(文獻量並不多)。若您是想做更廣泛的文獻收集,建議您改用以下資料庫:

如何開始使用此資料庫?

可使用「瀏覽」或「關鍵字查詢」功能查找所需的datasheets:

  • 瀏覽:左方有「ISC Browse」分類結構,可直接選定物種分類,以瀏覽方式找尋所需。

2012-10-25_170831

2012-10-25_171955

【備註:此資料庫公開取用至2016/12/31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