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前的基本功

為豐富讀者獲取各種資訊,圖書館提供各種不同類型的資料庫以供查詢,對於本館無館藏之資料亦提供便捷的取得管道。利用前述工具資源之前,使用者需先瞭解查詢資料及取得文獻之流程,依序說明如下:

(一)定義問題

進行資料庫檢索前,請先確定您欲查詢資料之主題。

 

(二)確認所需的資料類型

如期刊文獻、圖書或報紙資料。

 

(三)選擇查詢工具

如館藏目錄、聯合目錄、各種資料庫等。

 

(四)進行資料庫檢索

1. 檢索基本概念

(1) 關鍵字的選取:宜選用能涵蓋研究主題之主要觀念,主要查詢詞彙須能正確傳達研究主題之中心觀念。

(2) 利用瀏覽索引的功能:除了直接鍵入查詢條件進行檢索外,還可利用索引瀏覽的方式進行查檢。不確定用什麼辭彙檢索時,則可利用瀏覽索引的功能輸入查詢辭彙後,系統會將最接近或符合該查詢詞者列出,以供使用者參考或選擇。

(3) 參考控制詞彙 (controlled vocabulary)的相關工具:部份資料庫提供索引典 (Thesaurus)主題表等控制詞彙工具,彙整特定領域的詞彙及標準化用語,有助於了解查詢辭彙的定義及用法,更可藉以了解是否有廣義詞 (broader terms)狹義詞 (narrower terms)、相關詞 (related terms)同義詞 (synonyms) 等。

 

2. 檢索常用技巧

(1) 布林邏輯:若想查詢一個以上的字詞時,可以利用布林邏輯來縮小或擴大查詢範圍,以布林邏輯運算元and / or / not進行檢索詞彙的組合檢索。

I.「AND」縮小檢索範圍:表示前後兩組要素之「交集」。例如:檢索A and B,檢索結果為必須包含A及B的資料。例如想查詢「黑腹果蠅的生殖隔離」方面的文獻,則文獻中必須同時包含有「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 和「生殖隔離」 (reproductive isolation) 兩種關鍵詞,即可使用「drosophila melanogaster AND reproductive isolation」進行查詢。

clip_image001[4]
II.「OR」 擴大檢索範圍,表示前後兩組要素之「聯集」。例如:檢索A or B,只要是包含 A或B其中一個部份的資料皆會被找出來。常用在同一種概念有多種不同用詞的情況,例如查詢「基因改造玉米」,有些文獻用詞為「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有些為縮寫「GM corn」、有些則為「transgenic corn」,此時即可將各種查詢詞以OR結合,使用「genetically modified corn OR GM corn OR transgenic corn」進行查詢。

clip_image002

III. 「NOT」排除不相關的範圍 ,「NOT」之後的查詢詞為不相關之範圍。例如:檢索A not B,檢索結果會排除「A and B」及僅有B的部份,只篩選出包含A的資料。例如想查詢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的學術書籍,卻找到太多如何使用社群媒體致富的書,可使用「social media NOT rich」。「NOT」指令需謹慎使用,以免排除掉某些雖然出現該字詞、但實際上內容相關的文獻。

clip_image003

檢索策略規劃實例如下:

 

(2) 切截檢索 (Truncation):由於英文字常有語尾變化,除非使用者輸入該字所有型態,否則很難找全相關資料。切截是指在字根加上替代符號,用來查詢字根相同的字,以避免遺漏相關資料,通常多以符號 「*」 或「?」表示。例如:「Librar?」可查詢到Library、Libraries、Librarian、Librarian等資料。大部份的資料庫均提供切截的功能,但切截符號因資料庫而異,使用時必須參考檢索說明或手冊。

(3) 萬用字元 (Wildcard Character):可用於檢索不確定的英文拼字,或者不同的拼法。有些資料庫使用1 個「?」代表 1 個英文字母,可置於檢索詞彙字母之間,例如:「Wom?n」可查詢到 Woman、Women。有些資料庫使用「*」代表 0 至多個字母,例如:「Flav*r」可查詢到 Flavor、Flavour,「Col*r」可查詢到 Color、Colour 等兩種美式、英式拼法。

(4) 限制欄位:限定檢索條件出現在特定欄位上,用來縮小檢索範圍及減少檢索到不相關的資料,如此可提高檢索的精確率。例如:限定關鍵字出現在特定的欄位 (如篇名、摘要等),或更進一步限定資料出版的年代,以期檢索結果能更符合資訊需求。

(5) 片語檢索:使用雙引號 ” ” 可精確查詢特定片語 ,該詞不會被分開,例如「social marketing」,但找到的文獻卻是「social」和「marketing」兩個字拆開在不同處,文獻內容可能和「social marketing」並不相關。此時利用 quotation mark 將查詢詞前後包覆,即 social marketing,這樣就會精確比對到「social marketing」兩個字緊鄰出現、且順序一致的文獻。適合用在包含多個字,且屬於專有名詞、不宜被拆開的關鍵詞組。

(6) 相近檢索 (Proximity Search):用來查找非片語的詞彙,但兩者在鄰近範圍同時出現。不同資料庫可能採用不同的查詢字元,請參考各資料庫使用說明。例如:Virus N3 Birds,或者 Virus Near/3 Birds,表示希望virus、birds 兩字相距3個字以內。

 

(五)篩選檢索結果

對於檢索結果不滿意可修正檢索策略,或利用資料庫提供的限制條件如資料型態、年代、主題、語言等進一步縮小檢索範圍。

 

(六)取得文獻

1. 館藏目錄: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教學詳見〈SLIM使用教學懶人包〉。

2. 資料庫:臺大圖書館訂購多種資料庫,詳見〈資料庫指引〉。

3. Google Scholar:Google的學術文章搜尋引擎,可查得學術文獻的書目資訊、免費全文,亦可串聯臺大圖書館訂購的電子全文,請先設定FindIt@NTU的連結

4. Open Access 免費公開資源:請參考〈善用瀏覽器外掛程式看更多學術全文〉,物理領域亦可使用 arXiv.orgSCOAP3 免費公開資料庫。

5. 館際合作服務:如果臺大圖書館沒有館藏或訂購電子全文,而且上述管道都無法取得,可申請館際合作服務,由本館幫您向其他圖書館索取文獻/借閱圖書。

 

 

By 學科服務組
(更新日期:2020/4/30)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