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期刊的SJR排名?

2012-11-04_221023
SJR 是一種期刊評比指標,我們先前已介紹過如何在 SCOPUS 資料庫中查詢期刊的 SJR 值,但在 SCOPUS 資料庫中,我們僅能看出期刊歷年的 SJR 變化,而無法鎖定一個主題領域,查看該領域的期刊 SJR 排名。您可以在 SJR 官方網站(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中的「Journal Rankings」中取得該資訊。

當您進入「Journal Rankings」時,上方可作主題領域、國別、以及年度的篩選:

2017-01-06_155611

下方則有排序標準,點選後可按該項指標排序,若您是想查看 SJR 排名,請點選「SJR」進行排序:

  • SJR:按期刊SJR值排序。
  • H-index:詳見 H-index 介紹
  • Total Documents (年度):按該年度文章總數排序。
  • Total Documents (3 years):按近 3 年文章總數排序。
  • Total Refs:該年度收錄文章的總參考文獻數量。
  • Total Cites:期刊前三年 (2012-2014) 發表的文章於當年 (2015) 被引用的總次數。
  • Citable Docs (3 years):期刊前三年 (2012-2014) 的文章總數。
  • Cites / Docs (2 years):期刊前兩年 (2013-2014) 發表的文章於當年 (2015) 被引總次數 / 前兩年 (2013-2014) 文章總數→(這個數據其實就是 Impact Factor 的算法)。

假設想查看「動物科學」領域的 2015 年 SJR 排名,則應該:

  • Subject Area:選擇「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 Subject Category:選擇「Animal Science and Zoology」。
  • Year:選擇「2015」。
  • 下方以「SJR」排序。

2017-01-06_160927

您會看到「Q1 – Q4」資訊,是將該領域的期刊由高到低分為 4 個等級,「Q1」最佳,「Q2」次之,以此類推。

若您想查詢特定期刊在各領域中的排名,以「Harvard Business Review」為例,請直接於上方搜尋框查詢:

2017-01-06_161307

即可看出該期刊屬於哪些主題領域、以及於各主題的 SJR 等級資訊 (Q1-Q4) 。如欲得知確切的排名,請點選主題超連結,展開該領域的清單進一步查看:

2017-01-06_161516

 

【SJR的好處…】

以下簡單總結「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與SJR指標在實務上的好處:

  • 公開取用 (Open Access):傳統上作期刊評比常用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資料庫需要付費訂購,而「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中的資訊完全免費公開。對於未訂購 JCR 資料庫的圖書館機構,「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中的數據可作為替代參考。
  • 與JCR資料庫交互補充參考:JCR的期刊來源為SCIE、SSCI、A&HCI;而SJR來自「SCOPUS」。兩者收錄刊物互有重合與相異之處。有些期刊若於JCR無法查得評比資訊,不妨查詢看看「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是否有收錄,以及提供相關資訊。

 

By 張育銘
(更新日期:2024年2月21日)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