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又來了! 大氣/氣象網站資源選介 part 2

颱風,你怎麼又來了! 這次的潭美颱風號稱「雨颱風」,氣象預報說適逢農曆十五大潮,慎防演變成納莉颱風台北城大淹水。今年7月蘇力颱風來襲時,本部落格曾撰文:颱風來了! 大氣/氣象網站資源選介,跟大家分享利用Google Earth追蹤颱風動態,還有運用SpringerImages查詢過往颱風的預測路徑、觀測圖等。
今天我們從中央氣象局網站看看專業預報員,提供哪些觀測資料給一般大眾呢?

2013-08-20_164000

首先是各種衛星雲圖,包括可見光、黑白、彩色、色調強化,以不同方式拍攝的雲圖,可以顯現不同角度的資訊。接下來是颱風動態圖,也是新聞報導氣象主播常使用的預測路徑圖,去除複雜的雲圖,以簡潔線條呈現路徑、籠罩範圍、影響時間等資訊。另外,想必大家從今天凌晨陸續感受到大雨威力,從雨量觀測圖可以發現雨量多集中在北部地區,台灣大學的師生們要當心喔!

2013-08-20_164124

如果想趁颱風天進行學術性的閱讀,不妨利用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以颱風為關鍵字,限縮檢索條件在自然科學、台灣、繁體中文等,可以讀到關於台灣颱風的預測、觀測、救災、災後檢討等文章。如果利用時間排序,可以發現近期文章多以莫拉克颱風為研究主體,可見此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力之大,台灣人必須記取教訓,在大自然反撲之下思索更良好的應變之道與保育措施。

2013-08-20_164312

延伸閱讀

颱風來了! 大氣/氣象網站資源選介

如何查詢期刊文獻?

中央氣象局網站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