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評論性文章 / 文獻綜述(Review Articles / Literature Review / 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以 EBSCO 資料庫為例

2013-11-17_004808

評論性文章(Review articles,或稱文獻綜述)是針對特定的主題,廣泛回顧過去的文獻,以總結該主題現階段的研究發展。 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匯整與評析,對於希望快速獲得扼要總結、或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特別有幫助。

許多資料庫提供篩選 Review Articles 的功能,位於查詢結果的 Faceted classification (層面分析,或稱後分類),我們在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Scopus」、生醫「PubMed」中介紹過相關功能。本文另以兼具綜合/商管/生農/人文藝術等多元領域的大型資料庫平台「EBSCOhost」以為例,介紹如何從中查找 Review Articles 。

進入 EBSCOhost 首頁(網址:http://search.ebscohost.com)→ EBSCOhost Web → Select all 全選 → Continue,即可整合查詢所有本館可用的 EBSCO 資料庫。(若於校外請設定校外連線 VPN

EBSCOhost」提供 Review Articles 的篩選功能。在查詢結果左側的「Source Types」→「Show More」→勾選「Review」:

2013-11-05_213713

但因「EBSCOhost」平台包含多種資料庫,某些無法確實篩選出 Review Articles,因此建議您改以關鍵字查詢的方式來查找。

通常 Review Articles 的文章標題會傾向以「a review/survey of the literature」來描述,生醫領域則常以「systematic review」、「meta-analysis」稱之。我們可透過此慣性,查詢標題中包含這些詞彙的文獻。

參考國外圖書館員網誌、及 PubMed Search Strategy,歸納以下查詢策略(歡迎提供修改建議):

((Literature* OR Bibliographic* OR Essay*) AND (Survey* OR Review*)) OR Systematic* Review* OR Meta Analy* OR Metaanalysis* OR Bibliography OR Bibliographie* OR Bibliographic OR “A Survey” OR Overview* OR “A Review” OR “A Brief Review” OR “A Mini Review” OR Synthesis

您可將以上紅字部份直接貼到「EBSCOhost」資料庫查詢框,並限縮在文章標題(Title)內查詢,加上您欲查找主題的關鍵詞(以基因改造玉米為例):

2013-11-05_232446

以下列舉查到的文獻:

2013-11-05_233749

這個查詢方式並不僅限於 EBSCOhost ,您也可以運用於其他資料庫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