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Med 篩選過濾功能 ─ Filter

2012-12-17_111033

PubMed 中,無論您是透過「自然語言查詢」、或「MeSH查詢」,當您的查詢結果過多、無法逐一瀏覽閱讀時,就需要利用查詢結果頁面的 Filter 功能進行篩選:

【Property 與 Filter 的顯示 / 隱藏】

左側預設有5種「Property」,包含「Year」、「Text Availability」、「Article Attribute」、「Article Type」與「Publication Date」,若選擇最下方的Additional Filter開啟,會再加上「Species」、「Article Language」、「Sex」、「Age」和「Other」,總共10種。每個「Property」下又細分為數種不同的「Filter」,例如:「Article Type」下就分為:Journal Article、Review、Newspaper Article……等,使用者可選擇所需作限縮:

(常用「Property」與「Filter」說明請見文末)

Property and Filter

要秀出哪些「Property」以及「Filter」是可以自訂的。

點選左側下方的「Additional filters」,可點選每個「Property」的完整「Filter」選單→「Show」以決定「顯示 / 隱藏」

Apply Additional Filter

【用 Filter 篩選文獻】

先把要用的「Filter」顯示在左側,才能以此篩選查詢結果。

直接點選選定的「Filter」,即可將查詢結果限縮為符合該「Filter」的文獻。假設想優先閱讀「Meta-analysis」、「Systematic review」、以及「Review」三種類型,可點選左側「Filter」,一次勾選一項,使其前方呈現打勾,就表示已經完成篩選:

(勾選此三項,表示篩選出文獻類型符合「Meta-anaysis」、「Systematic review」、「Review」的文章)

  

可勾選不同「Property」下的「Filter」進行篩選:

限縮為近十年的英文文獻

注意篩選原則:

  • 勾選多個相同「Property」下的「Filter」,「Filter」之間是以「OR」邏輯結合。例如勾選同為「Article type」下的「Review」和「Systematic Review」,表示文獻類型為「Review」「Systematic Review」都符合。
  • 勾選多個不同「Property」下的「Filter」,「Filter」之間是以「AND」邏輯結合。例如勾選「Publication date」下的「10 years」,以及「Language」下的「English」,表示出版日期在近10年語文為英文才符合。

想要取消已進行的篩選,可再次點選已打勾的「Filter」,就會取消該「Filter」的篩選:

取消篩選特定選項

若點選以下檢索條件旁的「Clear」,可取消該「Property」下的所有「Filter」篩選:

清空所有篩選

若點選左側上下方的「Reset all filters」,可取消所有「Filter」篩選,退回到一開始未篩選的狀態:

【自訂 Filter 功能:My NCBI Filters】

左上角有客制化的「MY NCBI Filters」功能,可設定最多 15 個自己常用的 Filters,使其預設顯示在左側,方便日後直接點選使用:

在「My NCBI Filters」中,有些項目是在左側預設的「Filters」中沒有的,且您可以將某些常用的篩選策略做成客製化 Filter,應多加利用。詳細請參考「PubMed 自訂篩選功能 ─ My NCBI Filters」。

【常用 Property 與 Filter 介紹】

以上介紹了篩選的方法,但實際要用時,看到這麼多「Property」和「Filter」,有點頭昏眼花嗎?以下幫您摘要常用項目:

【Article types】

「文獻類型」當中的「Filters」嚴格來說分為兩大類:

  • 資料形式:期刊文章、新聞報導、學位論文…等,按「形式」區分。
  • 內容形式:系統性評論、統合分析、病歷報告…等,按「內容」或「研究方法」區分。

「文獻類型」中的「Filters」細分項目很多,詳細可參考「文獻類型一覽表」。以下列舉較常用的:

  • 回顧 / 評論型:有些文獻本身並不是一個新的研究,而是針對特定的主題、或特定的臨床問題,廣泛回顧了過去的相關文獻,並總結出明確的結論。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匯整與評析,對於醫學界強調快速、正確找到答案的需求,或剛開始擬定研究題目、還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特別有幫助。此類文獻有以下 Filters可用:
    • 很棒Systematic Review」(系統性評論):是此類文獻中證據等級最高的類型,基本上經過了「提出一個特定的臨床問題 → 執行完整文獻搜尋(通常是RCT文獻) → 排除不適用的研究 → 評析設計良好且適用的研究 → 歸結臨床應用上的可行建議」這樣嚴謹縝密的流程產出。
    • 很棒Meta-Anaysis」(統合分析):是「Systematic Review」下的一支,將個別研究數據進行統計學量化分析,歸結出一個證據力更強的結論。
    • Review」(評論):比較廣義的評論型文獻,同樣進行了文獻回顧與評析,但文獻的選擇與評析過程不像前兩者這麼嚴謹,證據等級較低。若欲閱讀此類文獻,建議優先以前兩者篩選,若篩出的文獻數量太少、或主題不符需求,再退而求其次,以「Review」篩選。
  • 實證實驗研究:透過實驗設計,有明確的實驗方法、控制變因 (可能是某種藥物、設備、或程序),並依所得結果評估的研究。
    • 很棒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隨機對照試驗):簡稱 RCT,透過隨機分配組成控制組與對照組,施以介入後,依成果評估介入的成效,證據等級最高。
    •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與 RCT 類似,若在受試者的分配上採用隨機技術 (如:random numbers table),就算RCT。
  • 其他臨床相關研究
    • Clinical Trial」:針對某種藥物或其他醫學治療的評估,自通過臨床前安全性開始,至銷售後的臨床監視,整個過程又可細分為四階段,因此「Clinical Trial」下又分為四階段的四個「Filter」。通常若未特別指定,直接以「Clinical Trial」為「FIlter」篩選即可。
    • Case Reports」:透過分析臨床表現進行評估研究,以總結出和診斷相關的文獻。
    • 針對臨床方面的研究,PubMed 特別設計了「Clinical Queries」可利用,類似「查找臨床研究的指令套裝懶人包」,想進一步了解「Clinical Queries」,建議延伸閱讀:
  • 其他常用文獻類型
    • Comparative Study」:從結果、反應等方面比較不同技術、治療方法的比較研究。
    • Technical Report」:技術報告,通常包含研究計畫、技術、或實驗的內容、過程及成果,並對於設備、程序等細節有詳細的描述。
    • Classical Article」:在醫學史上具有里程碑地位的重要經典文獻之再版,通常刊載於記念性刊物上。
    • Journal Article」:期刊文獻。

【Text availability】

依全文可及性篩選。建議不要使用此「Property」篩選,因為在 PubMed 中無法直接連結到全文,並不代表無法取得全文,有時我們可透過其他管道取得,詳細請參考「PubMed 全文取得」。

【Subjects】

針對某些常用主題,PubMed 特別設計了「Topic-Specific Queries」可利用,類似「查找該主題的指令套裝懶人包」,想進一步了解「Topic-Specific Queries」,建議延伸閱讀:

【Publication dates】

出版日期。可選擇近五年、近十年、或自訂時間區段。

也可利用右上角「Results by years」逐年檢視,也可下載為CSV檔看此主題檢索結果歷年筆數:

如果想限縮特定時間日期範圍,如2017年3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可於左下角的「PUBLICATION DATE」,點選「Custom Range」,可以自己輸入年代YYYY、月份MM、日期DD。

【Species】

分為「人類」和「其他動物」兩個「Filters」。

【Article Language】

文獻語文。

【Sex】

分為「雄性」和「雌性」兩個「Filters」。

【Ages】

按年齡區分「Filters」,適合用於特定年齡層的限縮。例如想查詢嬰幼兒語言發展方面的文獻,希望鎖定出生到學齡前的階段,可選用「Infant: birth-23 months」和「Preschool Child: 2-5 years」,使查到的文獻更聚焦。

【Other】

其他篩選條件:

  • 「Exclude preprints」:可排除檢索結果中的預印本(preprint)文獻。
  • 「MEDLINE」:「MEDLINE」是隸屬於 PubMed 下的一個資料庫,基本上 PubMed 包含且大於「MEDLINE」,詳細比較請參考這篇文章

【參考資料】馬偕醫院圖書館:實證醫學資源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張育銘

Revised by Ying-Fang Huang (2020-8-27), Chih-Lo Chen (2020-9-14), Jui-Shan Chang (2021-12-09、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