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瘋世足之前進 4 強賽!禁區搶點頭槌破門 ─ 世界盃足球賽頭頂球進球分析

unnamed (1)

2014 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進入四強準決賽階段,將由德國、巴西、阿根廷、荷蘭爭奪象徵足球最高榮耀的大力神盃!前面我們介紹了刊載於學術期刊與論文中包含進球特徵攻防戰術角球/自由球、以及 12 碼罰球 / PK 賽的相關文獻,本文將為您介紹另一種類型的進球 ─「頭頂球進球」(Header,以下簡稱「頭球」)。

「頭球」顧名思義,是以頭部頂球入網的一種進球方式。根據報導,在世足賽頭槌破網的統計上,德國以 43 球居冠,其次則為巴西(25 球)與義大利(24 球)。雖然「頭球」並非目前足球運動中的主要進球方式,但當攻方獲得角球/自由球機會時,「頭球」往往是在禁區內爭點的最佳利器。本屆 8 強賽的第一場賽事,德國胡梅爾斯(Mats Hummels)把握自由球機會以一記頭槌完成破門,幫助德國順利晉級率先取得四強門票。

2014-07-06_155028

世界盃足球賽頭頂球入球之分析」回顧 16-18 三屆世足賽共 81 個頭球指出,最多的「頭球」發生在比賽最後 15 分鐘(23.5 %),其次則為上半場的 16-30 分鐘(22.2 %)與開賽前 15 分鐘(14.8 %);「頭球」進球者的司職位置,以身材高大的前鋒(53.6 %)與後衛(30.4 %)為主;在進攻方式部分,依序為「定位球進攻」(49.4 %)、邊路進攻(37 %)、中路進攻(13.6 %);頂球方式部分,主要為跳起頂球(38.3 %)與轉身頂球(38.3 %);而最主要的「頭球」得分位置是在球門前 6-18 碼的區域(48.1 %),此區域剛好位於守門員不敢出來搶球而其他防守隊員亦不敢輕易犯規的區塊。「2010 年世界盃足球賽前8強比賽中頭頂球運用分析」則回顧第 19 屆南非世界盃 8 強後的 8 場賽事之頭頂球運用情形指出,比賽開始與結束前有較頻繁採用頭頂球的空中戰術情形;最常出現頭頂球的區域出現在防守區(42.56 %),其次則為中場區(33.56 %)與進攻區(23.88 %);最常運用頭頂球的司職為後衛(51.9 %);而 8 強賽後的 22 顆進球中,共有 7 顆來自「頭球」。「2002年日韓世界盃足球比賽攻擊得分之分析」則指出該屆「頭球」進球數較過去重要足球比賽有增加趨勢,並指出如邊路吊中、定位球進攻等方式的高空球,爭頂球技術運用約佔全部進攻方式的一半,在當今足球比賽講求快速、高點進攻,可帶來更多頭頂射門的機會。

而在進球部位的分析方面,三屆世界盃足球賽之入球趨勢分析」一文回顧前三屆世足賽( 2002、2006、2010 年)所作的進球部位分析,「頭球」僅次於右腳(五成以上)、左腳(約三成),佔所有進球數約兩成;「2012年歐洲杯足球賽決賽階段進球特征研究」則針對 2012 年歐洲盃足球賽 16 支球隊 31 場比賽的 75 個進球作分析,指出頭部進球率達 29.3 %。由以上這些數據可知,「頭球」雖然並不是足球運動中最主要的入球部位,但在近年之重要賽事中仍占有二至三成,也是掌握進球不可忽略的關鍵技能。更多「頭球」相關文獻,請參考以下:

(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方能閱讀線上全文)

(標註Star的文獻為 CNKI 論文,因無單篇文章固定 URL,請進入資料庫後再以標題搜尋即可查得)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足球」AND「頭球(頂球/頭槌/進球)」等詞彙查得。

接下來最後的 4 場賽事中,可否再度看到精采的頭槌破門絕技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4-07-07_002544

2014-07-07_002815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