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專輯四:台大畢業生的博碩士論文何處尋?

博士生與碩士生的畢業大事就是「學位論文」啦!如果能在台大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查到自己的學位論文應該很有成就感吧!如果要查學長姐的畢業論文,也要從台大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找起,本文將教您如何查找、取得台大畢業生的博碩士論文電子檔或紙本論文。

一、找電子論文

臺大圖書館首頁的「研究資源」頁籤,有「臺大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TDR」及「電子學位論文整合查詢」。

1. 臺大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TDR

臺灣大學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 (NTU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Repository 簡稱TDR),永久典藏臺灣大學的博士與碩士學位論文資料,並提供「無償授權」之學位論文下載電子全文。詳細介紹請見此文章

 

2. 電子學位論文整合查詢(華藝線上圖書館資料庫)

華藝線上圖書館 的 CETD碩博士論文專輯,收錄2004年以後的論文書目資料及部分電子全文,本資料庫可依照校院瀏覽,進入「臺灣大學」的分類,瀏覽各學院、系所畢業生的學位論文。

2015-05-28_105143

每篇碩博士論文都會列出學生姓名、畢業系所與年份、關鍵字、參考文獻。如果作者有授權公開論文電子檔,即可點選「全文下載按鈕」;如果作者未授權或者延後公開,請點選「查詢館藏」串接到台大圖書館館藏目錄尋找紙本論文。

2015-05-28_105329

下圖為有授權公開,可以下載全文的論文。

2015-05-28_105436

 

3.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free]

臺大畢業生繳交論文時,必須透過臺大圖書館呈繳紙本論文予國家圖書館 ,並自行決定是否要授權論文電子檔給國圖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本系統可查到民國45學年度以後的論文。

2015-05-28_141748

於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查到的論文,書目紀錄會顯示收錄紙本論文、電子全文的情形。以下圖為例,第三篇論文有電子全文。本資料庫免費公開供大眾使用,只要申請一組帳號密碼,即可下載論文。

2015-05-28_141849

在資料庫的右上角,可以登入或註冊一組帳號。

2015-05-28_142957

登入帳號密碼之後,即可下載該篇論文的電子檔。

2015-05-28_143056

 


二、找紙本論文──台大圖書館館藏目錄

如果作者未授權電子論文,可在台大圖書館的整合查詢系統SLIM搜尋博碩士論文的篇名、作者(畢業生)姓名。

舉例來說,此篇論文有電子全文,也有紙本論文,分別典藏於「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與「圖資系圖書室」。前者請事先登入帳號「預約」,收到email後再至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取書,限館內閱覽故不能外借;後者則可於圖資系圖外借。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Chih-Lo Chen
revised  2018/8/30, 2018/11/23, 2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