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應用實例:Web of Science 作者查詢與追蹤

本部落格曾在〈如何在Web of Science 查找特定作者的文章〉、〈Web of Science的作者及文章引用次數追蹤〉兩篇文章介紹查詢特定作者、追蹤文章引用次數的功能,接下來以實例示範:研究者本人如何運用上述功能,瞭解自身著作在學術界的發展狀況。

一、作者檢索

  1. 選擇「研究人員」頁籤,並以「姓名檢索」,姓與名字縮寫分開欄位填寫。

  1. 查到不只一筆作者紀錄時,在「作者紀錄」頁面中可利用左側篩選器以「機構」篩選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的作者。

  1. 點選作者連結

 

二、查看作者著作被引用情況

  1. 在「作者資料檔」頁面可以看到作者的基本資訊、計量指標、以及出版品等項目。
  2. 可以點選「檢視引用文獻報告」查看整體著作被引用情況、H-index,以及每篇著作歷年被引用的情況等資訊。

  1. 點選「匯出完整報告」可以下載引文文獻分析報告。

 

三、查看作者著作的各項欄位分析

  1. 在作者的「引用文獻報告」頁面中,點選「分析結果」

  1. 可就作者出版品中的各項欄位,再作分析統計,例如著作主要是分布在那些年份、那些主題、那些期刊等。

 

四、下載作者著作清單

  1. 在作者的「引用文獻報告」頁面中,點選「回到檢索結果」
  2. 回到WOS中檢索結果頁面後,可勾選全部或部份書目後,再匯出書目。

 

五、建立作者著作追蹤

  1. 若對作者未來出版品有研究需求者,可建立作者追蹤。在作者的「引用文獻報告」頁面中,點選「建立追蹤」

  1. 登入WOS的個人帳密後,可自訂追蹤名稱後建立追蹤,日後若WOS中有此作者的新著作,WOS就會以email通知。

 

以上作者檢索的示範功能,使用者可建立對主題專家研究領域的認識,同時也適用於研究者本人追蹤自己著作被引用的情形,了解自己的著作在學術圈的發展趨勢。

 

updated by 李明錦(Ming-Ching Lee)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