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的另一個選擇–Scopus資料庫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追蹤其他相關的引用文獻,除了利用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外,也可以查詢另一個同性質的資料庫 SCOPUS

SCOPUS 建立文章間的引用關係,讓您可以從一篇文章,透過引用關係如滾雪球般追蹤以下三種文獻群:

  1. 本篇文章引用的文章群(Cited Articles)
  2. 引用本篇文章的其他文章群(Citing Articles)
  3. 與本篇文章引用相同文獻的文章群(Co-Citation Articles)

當您在 SCOPUS 中點進任一文章後,即可從下圖的位置,連結到以上三種文獻群:

  1. References:即Citing Articles,本篇文章引用的文獻群。
  2. Cited by:連結到引用本篇文章的其他文章群。SCOPUS 針對 1996 年迄今的文章建立參考文獻,因此您可以查到該文被 1996 年迄今的哪些文章所引用。若您因學術評鑑需求,想知道該篇文章的被引用次數,此處的數字即為該文章的被引用次數
  3. Related documents:即 Co-citation Articles,連結到與本篇文章有共同引用的文章群。如果想針對該文章的所有參考文獻比對共同引用,點選 View all related documents。

【可同時查看多篇文章的 References 與 Cited by】

您可以更有效率地同時查看多篇文章的 References 與 Cited by。在查詢結果頁面,勾選數篇文獻:

  1. 同時查看這些文獻的 References:點選上方「more」→「View references」。
  2. 同時查看這些文獻的 Cited by:點選上方「View Cited by」。

您也可以先將勾選結果暫存於清單中,待分次查詢、勾選完畢後再一次查看。作法為:

  1. 勾選文獻
  2. 點選上方「Add to My List」
  3. 勾選完後,由右上方進入「Lists」,或檢索結果上方的「View or manage your list」
  4. 全選 → 點選「View References」或「View Cited by」

2017-01-09_105449

2017-01-09_105559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9,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