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也查得到蜂蜜檸檬?!

這幾天「蜂蜜檸檬」成為台灣電視網路的流行語,席捲各大消費市場。雖然圖書館裡不能飲食,但整合查詢系統和資料庫查得到蜂蜜檸檬的資訊喔!

進入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 SLIM 的「進階檢索」功能,查詢範圍選擇「全部」,輸入honey、lemon 兩個關鍵字,可搜尋到1萬5千多筆檢索結果呢!

首先是看不出關聯性的動畫電影 DVD《Big Hero 6 大英雄天團》,由此可發現進階檢索非常會查,所有欄位都一起搜尋!往下仔細看書目資訊的內容描述,原來故事裡有角色名字是 “Honey Lemon” 哈妮蕾夢!

 

SLIM的左側可以「調整檢索結果」,限縮出版年資源類型主題等。接下來,我們將主題篩選至 Recipes、Cooking、Tea 等,檢索結果由1萬5千多筆減少到近2000筆。

點選其中一篇來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文章內容提及蜂蜜檸檬雖然無法治好咳嗽症狀,但能讓人感覺舒服一點。

串聯至文章所在的ProQuest資料庫平台,閱讀詳細內容,也能下載PDF檔案。

如果將SLIM的檢索結果限縮至期刊文獻,則可查到學術期刊文獻,例如: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期刊的〈Lemon and Honey〉一文。

也能查到發表在醫學、食物科技領域的期刊文章如下:


 

至於資料庫方面,可以試試看 EBSCOhost 平台,因為它收錄了 ASC 綜合領域全文資料庫、Agricola 農學資料庫、CINAHL 護理領域資料庫。

 

如果想讀中文文章,可使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裡面有收錄《康健雜誌》,應是台灣最知名的健康生活雜誌了!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