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J可以這樣查!取得OA且APC免費的期刊資訊

DOAJ 公開取用期刊指南幾乎是 Open Access 界最具知名度的參考資料,也是辨識掠奪型期刊的基本工具。今天帶大家體驗 DOAJ 另一個不同角度的查找資料方法!讓你快速取得各學科領域裏是公開取用且文章處理費是免費的期刊資訊 (文章處理費,即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以下簡稱 APC) 。

一、檢索功能:從Search進入Journals頁面

二、運用各項後分類項目篩選,即可依個人投稿需求取得相關Open Access 期刊清單資訊。重點項目:

  1. With a DOAJ Seal:是否獲得 DOAJ SEAL 認證
  2. Subjects:DOAJ 平台係依美國國會分類法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 分類
  3. Licenses: 期刊授權類型
  4. Peer Review Types:同儕評審方式

 

三、請謹慎確認期刊資訊 ,如 The journal charges 收費等,由於 DOAJ 平台資訊為各出版社自行提供登錄,且更新頻率不一,為確保取得最新資訊,建議務必進一步連結回出版社網站查核再確認。

 

四、若您的畢業系所有 Impact Factor 投稿的修業規定,請記得利用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庫進一步查核期刊IF值。

 

五、最後,重要提醒!避免落入掠奪型期刊陷阱,請參見本站專文:慎防「學術詐騙」停!看!聽!

 

註:DOAJ 平台提供所有收錄期刊的 DOAJ Journal metadata 下載,你可以利用Excel 的篩選功能達到上述介紹一樣的查詢效果,並且能同時取得清單資料。

 

By Chiu-Hsun Lin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12/2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