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Source Elite (BSE) 商業管理資料庫檢索實例

Business Source Elite (BSE) 是商業管理領域資料庫,收錄於 EBSCOhost 平台,亦可延伸查詢 EBSCOhost 平台的其他資料庫 (例如綜合學科領域的Academic search complete、心理學領域的PsycINFO)。

本文以「企業永續」為例,示範如何查詢BSE資料庫。首先界定您想要探討的企業永續概念,是指長久永續經營一家企業?或是產品與服務具備永續、綠色、環保的特色?或是企業達到永續性的社會責任?還是兩者、三者兼具?關於「永續」,可以使用哪些關鍵字?有什麼相關的詞彙?此時可以利用 BSE資料庫的索引典 (Thesaurus) 功能尋找合適的檢索詞彙 (索引典的涵義請見此文章)。

由 BSE資料庫上方切換至「Thesaurus」頁面,在中間的搜尋框輸入 sustainability,條件選擇「Term Contains」,再點選「Browse」。

搜尋結果顯示多個相關詞彙,我們可以依序點選這些辭彙了解其定義與範圍 (Scope Note)、廣義詞 (Broader Terms)、狹義詞 (Narrower Terms)、相關詞 (Related Terms)。

 

一、分析檢索詞彙

  1.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

由Scope Note 得知「道瓊永續指數」是評估永續企業的指標。相關詞有ETHICAL investments、SUSTAINABLE investing。

  1. ETHICAL investments

如果勾選了「Explode」將一次搜尋 ETHICAL investments 及其兩個狹義詞:SOCIAL impact bonds、SUSTAINABLE investing,檢索結果會較多。而「Used for」之後接的是資料庫中不使用的詞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搜尋 ethical investing、social investing、social impact investing、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s等概念時,建議改用在本資料庫中有被索引的ETHICAL investments一詞。

  1.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本資料庫有解釋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的定義,並列出相關詞有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busines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1.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sed for」羅列不少詞彙,如果有包含你想搜尋的關鍵字,建議改以SUSTAINABLE development檢索。

  1.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cial aspects

本資料庫將環境永續性造成的社會影響之文獻,歸類於「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cial aspects」,從而區分與「Social sustainability」的差異。

 

二、檢索方法

  1. 在Thesaurus頁面中間的搜尋框輸入詞彙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2. 勾選該詞彙
  3. 點選「Add」
  4. 上方搜尋框將出現檢索指令
  5. 點選「Search」

由檢索結果可知,雖然文獻的篇名中沒有”corporate sustainability”一詞,但能搜尋到Subject欄位有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的文獻。

檢索結果顯示共891筆,可利用左側的篩選功能縮小檢索結果,例如 Company 公司、Geography 地區、NAICS/Industry 產業類別。

如果想尋找英國的企業永續案例,在左側篩選功能的 Geography 區塊選擇 Great Britain,即可找到相關資料。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