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升心理學專家的法寶:PsycINFO 的索引典主題詞查詢功能

  (圖片來源)

我們在這篇文章介紹過 PsycINFO 收錄的內容、檢索功能、全文下載方式,但是如果只用基本檢索,便荒廢了 PsycINFO [EBSCO] 資料庫的全套武功,入寶山而空手回啊!接下來,介紹 PsycINFO 的索引典(Thesaurus)主題詞檢索功能,來場深度且精準檢索的旅程。

您知道什麼是什麼是 Subject Heading 主題詞? Thesaurus 索引典嗎?

  • Subject Headings:稱為「主題詞」,亦翻譯為主題述語、主題標目、標題等。Subject Headings 是作者或資料庫/期刊編輯針對文章內容給的一個個小標籤,表示其主題,提供使用者在文章篇名、摘要以外的查詢路徑。類似目前社群媒體 Facebook、Instagram 常見的 hashtag,例如#台北市。

psycinfo6

  • Thesaurus:是由建置 PsycINFO 資料庫的心理學專家所編制之一套心理學主題詞表,為一種索引典。透過標準化的檢索用語,幫助您尋找適當的關鍵字,讓檢索更為精確。進一步呈現出一種詞彙組織,詞彙間以階層的方式,組織詞彙間的廣、狹義關係。
    例如:Mental Disorders (精神疾病) 為Anxiety Disorders (焦慮症) 的廣義詞 (Broad Term)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 Anxiety Disorders (焦慮症)的狹義詞 (Narrow Term)。

psycinfo7


 

假設想找”網路霸凌”的文獻,但不知其正確用語,可點選資料庫左上角的「Thesaurus」,進入索引典(同義詞)查詢功能。在搜尋框輸入 internet bullying,嘗試不同搜尋方式:Term Begins With(開頭以)、Term Contains(包含)、Relevancy Ranked(相關性)找到合適的主題詞,例如 Bullying。

利用上述方式找到 Subject Heading之後,想了解這個詞彙的廣義詞、狹義詞、相關詞的架構,請點選「Bullying」一詞,展開樹狀主題詞表,由此我們找到了網路霸凌在本資料庫使用的主題詞為「Cyberbullying」。

勾選 Cyberbullying、按 Add,上方的搜尋框就會出現此主題詞的檢索指令,再按 Search 進行檢索。如此能查得文章篇名未包含 cyberbullying 一字的文章,因為 Subjects 欄位有納入 cyberbullying 主題詞。

每個Subject Heading 都有 Explode Major Concept 的選項,能協助您擴展或限縮檢索結果,若想了解背後檢索的機制,以下是我們試驗的結果:

 


【深度檢索示範

以下為 PsycINFO 於EBSCO平台資料庫之操作畫面:

如果想查詢「兒童遭逢交通意外後的創傷症候群(PTSD)」研究文獻,此研究議題包含多種概念──兒童、交通意外(車禍、火車出軌…)、創傷症候群,很難以單一詞彙做單次檢索,建議您應用各種功能來深度檢索,善用「Search History」紀錄每次檢索的歷史,並準備做各次檢索的合併。

一、進入 Thesaurus頁面,在 Browsing 的搜尋框輸入 PTSD,搜尋方式選擇 Term Begins With,比對到合適的主題詞。

點選 Add 之後,最上方的搜尋框出現檢索語法 DE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再按Search進行檢索。

導向 DE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檢索結果清單。

 

二、依照上一步驟,回到 Thesaurus 的頁面,在 Thesaurus 輸入traffic accident,搜尋方式選擇 Term Contains,找到類似的主題詞包含:Motor Traffic Accidents、Transportation Accidents。

三、展開 Search History 的功能,將 PTSD、Motor Traffic Accidents OR Transportation Accidents 的兩筆檢索結果(S1、S2),利用 「Search with AND」按鈕合併。

四、再利用左側的限縮功能,將年齡層 Age 選擇0~12歲。

 

五、由 Search History 可知,限縮年齡層之後的檢索結果剩下26筆,協助您快速篩選判斷有關的文獻。


 

綜上所述,提供查詢建議供您參考:

1. Basic Search

  • 完整輸入查詢的主題/概念/問題
  • 利用檢索結果的Filter篩選
  • 加入檢索歷史 Add to History

2. Advanced Search

  • 每一個關鍵字主題個別查詢
  • 將每一主題的查詢結果以And交集
  • 善用Refine Result功能篩選查詢結果

3. 將兩次搜尋結果以OR聯集,獲得所有結果;或利用AND獲得更精準的結果。


 

【延伸閱讀】

 

by Chiaolun Chen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8/15, 2018/1/4, 2018/10/31
Updated by Ting-Pei Huang  2022/12/27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