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20 新功能快覽

2020年11月,EndNote 推出了20版,使用者介面煥然一新,現在就來體驗全新的使用者介面、增加的新功能吧!

一、介面更新調整

EndNote 20的介面色系改成黑色、藍綠色、白色,與舊版本有明顯差異。

1. 預覽書目

雙擊單筆文獻,即可出現預覽單筆書目的視窗:

預覽單筆書目的視窗,點選右下角的「^」按鈕,可以展開引文格式的預覽視窗。

 

2. 選擇引用格式

在單筆文獻的「Summary」模式,點選中間的下拉式選單切換不同引用格式 (Output Styles)此設計與舊版本有明顯差異

 

3. 編輯書目資料

在單筆文獻的「Edit」模式,可以編輯、修改每個欄位的書目資料。

 

4. 檢視PDF全文

在單筆文獻的「Summary」模式,可以夾帶檔案,點選PDF檔案後按「Open」,可以打開PDF Viewer閱讀全文。(20.1更新版有改善PDF預覽視窗之功能)

在左上角點選註記的按鈕,才會出現筆記、畫線等功能選項。

 

5. Online Search

原本EndNote舊版有3種模式:Local Library Mode、Online Search Mode、Integrated Library & Online Search Mode,EndNote 20版則不再區分3種模式,而是將Online Search常駐於畫面左側,使用者可以直接搜尋外部資料庫中的文獻。

在Online Search的檢索結果選取所需的文獻,按右上角的「+」加到本地的Library。如果不再搜尋,建議點選左上角的「Clear search」。

 

二、按鈕位置變動

1. 「Edit」選單的項目減少,編輯Output Styles、Import Filters、Connection Files的功能移至「Tools」選單

 

2. 「References」選單的項目減少,Find Duplicates等功能移至「Library」選單。

 

3. 新增「Library」選單,項目包括:

  • Sync:同步功能
  • Term Lists 相關功能:Open Term Lists (編輯作者、期刊縮寫與全稱清單等)、Define Term Lists、Link Term Lists
  • Find Duplicates:去除重複
  • Change/Move/Copy Fields:欄位批次修改功能

 

4. 「Tools」選單項目大幅異動

  • 移入的功能:編輯Output Styles、Import Filters、Connection Files
  • 移至其他選單的功能:Change/Move/Copy Fields、Term Lists、Sort Library、Recovery Library等。

 

5. 移除「Insert Selected Citation」的快捷鍵,改由Tools → Cite While You Write 功能選單進入使用。(20.1更新版有恢復快捷鍵功能)

 

6. 移除的功能選項:Next Reference、Previous Reference、Show All References、Show Selected References、Hide Selected References、Resolved Sync Conflicts等。

 

三、功能調整

1. Find Duplicates:判斷條件增加doi、pmcid,可依此標準去除重複的書目。

 

2. Create from Groups:有隸屬於某個Group Set底下的Group,才能使用Create from Groups功能做組合。

 

3. 新增功能:Tools → Install EndNote Click Browser Extension

EndNote Click (原名為Kopernio) 是協助尋找學術全文的免費瀏覽器外掛程式,可以節省將全文PDF檔導入EndNote的時間,使用介紹詳見此文章

 

四、版本相容性

1. EndNote X9.3與舊版本的相容性問題,在升級EndNote 20版以後並未改善,因此需留意新舊版本建置的Library檔案:

  • EndNote 20只可與EndNote X9.3 版(含Windows與Mac版)創建之Library檔互通。
  • EndNote X9.2(含)以前版本所建立的Library檔在EndNote 20開啟後將進行轉檔另存。
  • 用EndNote 20另存後的Library檔只能使用EndNote X9.3以後版本程式開啟,無法再用EndNote X9.2(含)以前的程式開啟,只能使用Sync同步。
  • 若有分享的需求,建議一律升級為X9.3或20版。

2. EndNote 20.1 版支援 macOS Big Sur 作業系統、Apple Silicon Macs (M1) 處理器

 

五、EndNote 20.1版更新

1. 添加PDF預覽視窗

2. 添加 Insert Citation 快捷鍵

3. 可以在任一Group、Online Search等處按右鍵點選「Open in New Tab」,利用Tab功能,開啟不同工作視窗,方便切換對照。

4. Share Library 共享人數新增至200人

 

參考資料:

 

 


EndNote第一站 >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4)最新版本 > 20版新功能

(1) 安裝EndNote | (2)Library檔案 | (3)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 | (4)最新版本


 

by Chih-Lo Chen   (2021/6/29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