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Library檔案

【建立Library

在開場的「EndNote第一站」中介紹過,EndNote儲存的檔案為Library,因此完成了EndNote安裝後,正式使用的第一步即為建立Library。有以下兩種方式:

1. 若您首次進入EndNote,可在以下提示中選擇「Create a new library」建立新檔:

2. 或在開啟EndNote程式後,於上方工具列選擇「File」→「New」建立新檔:

跟另存office檔案一樣,決定命名儲存路徑,按下存檔,就大功告成啦!

 

【Library檔案概念】

1. 任一「Library」均包含「.enl」和「.Data」兩個檔案。

  • .enl」:為Library的書目檔案,內含收錄於其中的所有References。
  • .Data」資料夾:為附加於各筆書目中的全文、圖表檔案,以及連結書目與附加檔案的關聯檔。

2. 存取Library檔案時,切記需將「.enl」和「.Data」兩個檔案一併存取。若只存取.enl檔,可開啟Library看到書目部分,但會遺失所有附加的檔案。

3. 請不要將EndNote檔案儲存在雲端空間,如:OneDrive, Dropbox, Google Drive, SharePoint 等其他具類似功能的線上服務,這可能會毀損您的EndNote Library。(引用自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Library版面簡介】

建立的Library版面如下,此處僅簡列位置,詳細使用請參考後方「詳細說明」連結:

  • 工具列:完整功能選項。
  • 快捷工具:常用功能的快捷按鈕。
  • 書目清單:已收集於Library中的書目清單一覽。(詳細說明)
  • 群組工具:個人設置的群組區。(詳細說明)
  • 檢索區:查詢功能。(詳細說明)
  • 單筆書目區:可預覽單筆書目、夾帶的PDF與快速編輯功能。(詳細說明)

 

【Library建立後該做的第一件事…

在您建立完Library、正準備開始收集書目之前,您有一個應該先做的動作!若您決定使用EndNote搭配Word寫論文,且您的引用格式,要求參考文獻中的期刊名稱以縮寫呈現,則建議您建立完Library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匯入Term Lists」。詳細請見「Journal Name期刊名縮寫建立方式」一文。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Min-Hui Huang  2021/8/10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2/25

————————————————————————————————————————————

EndNote第一站 >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2)Library檔案

(1) 安裝EndNote | (2)Library檔案 | (3)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4)最新版本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