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好幫手-Sherpa Romeo

Open Access(簡稱OA)是透過數位化的形式,並在開放授權的保護下,將作品公開讓所有人使用,在「OA行動派,實踐OA的方法」文章中提到了綠色OA管道,可將未刊出的版本透過機構典藏、個人網站、社群媒體等平台線上公開,嘉惠研究者,更提升著作曝光度與被引機會。

然而,學術著作被付費期刊發表時,作者通常被要求簽署出版及轉讓著作權同意書,部分或所有權利將由出版社所有,公開著作因此受到一定限制。出版社到底請作者轉讓了哪些權利?出版後作者又可以如何分享公開著作呢?

身為創造學術著作的作者,在完成著作的同時即擁有以下權利:

  1. 重製權:以數位或紙本方式產生著作副本
  2. 公開傳輸權:有償或無償的提供數位或紙本著作給公眾,包含在課堂上、同事朋友間或研討會時。
  3. 改作權:就既有著作另為創作或衍伸創作,如將已發表著作改寫為書籍、期刊文章或翻譯為其他語言等。
  4. 公開展示權:將著作於公開場合展示,如研討會上以投影片展示研究圖片、表格等。
  5. 公開口述權:在公開場合報告說明著作內容,如教學、研討會發表等。
  6. 准予他人行使上述權利:透過轉讓、變賣或授權方式同意他人重製、公開、改作著作。

各家出版社對於著作權轉讓的合約不同,可借助彙整 OA政策的 Sherpa Romeo平台,其於2020年全新改版,不再使用過去三色區分OA期刊的方式,以因應日趨複雜的OA規定,提供完整詳細的說明,便於查詢各期刊針對直接OA或複合型OA文章的授權規定,以及未出刊版本的綠色OA典藏、授權說明。

在Sherpa Romeo查詢一本刊物的合約與著作權規定,通常會分為Published Version、Accepted Version及Submitted Version三種版本(版本說明)的多種管道(Pathway)來說明,每個管道(Pathway)都是使該版本轉為OA之方式。以” 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一刊為例,在Sherpa Romeo以刊名檢索結果如下圖,Gold OA的管道共3種,Green OA管道則有4種(OA的種類請參考這篇)。

每一種管道都包含其適用條件、文章公開位置、授權規定、禁止上網期限或收費資訊,常見內容如下:

以” 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一刊的 Accepted Version[Pathway B]及Accepted Version[Pathway C]為例,點選右側加號開啟完整內容如下圖,可以發現2種管道的OA條件、授權條款及公開位置都完全相同,卻在禁止上網期限差了一年,主因在pathway C必須符合是否取得特定單位研究補助的先決條件才能適用,意即若您所發表的研究成果是由Pathway C所列的Prerequisite Funders補助經費而產出,即可縮短禁止上網期限為一年。

各種管道能夠公開文章的位置(Location)不同,在Sherpa Romeo中的常見平台名稱及說明如下:

  • Academic Social Network:學術社群媒體,如ResearchGate、Acadmia.edu、Mendeley等。
  • Author’s Homepage:作者個人網站。
  • Institutional Website:作者所屬機構架設之非機構典藏網站。
  • Journal Website:期刊提供收錄文章全文檔案之主要網站。
  •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機構典藏,由作者所屬單位架設以永久典藏並公開機構教研成果之網站,如臺灣大學的NTU Scholars。
  • Preprint Repository:未經審查版本學術著作典藏網站,如arXiv.org、OSF Preprint等。
  • Subject Repository:主題典藏,僅典藏特定主題研究成果之網站,如Humanities Commons等。
  • Named Repostiory:明確指定特定常見典藏網站,於後方括號列出網站名稱,如Named Repository (PubMed Central, Research for Development Repository, ESRC Research Catalogue)。

除了自我典藏時,應了解作者的著作權轉讓情形外,選擇Gold OA方案,發表OA文章時,出版社也可能提供多種授權與著作權合約,需支付的費用有時也因此有所不同,透過Sherpa Romeo中針對Published Version的多種管道可以初步掌握。

以下檢索”Applied Soft Computing”一刊為例,其所提供的3種Gold OA管道如下圖,第1種及第2種的差異在授權開放程度,第3種則強調,所發表之著作滿足”受特定機構補助”的先決條件,則在與第2種開放程度相同的狀況下,更由出版社主動將OA文章公開於Pubmed Central。

另也提醒您,付費出版Open Access 文章價格不斐,部分出版社與研究機構圖書館訂有免費或折扣合約,選擇投稿方式前,建議先確認所屬機構相關服務(臺灣大學圖書館Open Access期刊投稿補助)。

Sherpa Romeo與世界共4500多家出版社合作,彙整刊物的各種Open Access政策,並納入補助機構與出版社的合作細節,便於確認、比較各刊的開放程度、著作權保留機會及各式方案是否符合需要,若想跟上OA的腳步,卻難以掌握投稿標的或擔心著作權爭議,Sherpa Romeo應是您開啟OA之路的第一站!

 

參考文獻:

  1. Cornell University Library. (2020). LibGuides: Author Rights Resources. https://guides.library.cornell.edu/authorrights
  2. Illinois University Library. (2020). LibGuides: Author’s Rights and Copyright. https://guides.library.illinois.edu/AuthorsRights
  3. (n.d.). About Sherpa Romeo—V2.sherpa. Sherpa Romeo. Retrieved November 23, 2020, from https://v2.sherpa.ac.uk/romeo/about.html
  4.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 &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2014). How Open Is It? Open access Spectrum. https://sparcopen.org/wp-content/uploads/2015/12/hoii-guide_V2_FINAL-1.pdf
  5. 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 (n.d.). Author Rights & the SPARC Author Addendum. SPARC. Retrieved November 23, 2020, from https://sparcopen.org/our-work/author-rights/
  6.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2012). 著作權一點通 (2nd ed.). 經濟部智慧局.

 

相關文章:

 

By Chien Ju Chiang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