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介紹

開放取用期刊指南(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簡稱DOAJ。該期刊指南是屬於非營利、非官方,致力於OA的社區群體所經營的線上名錄,提供高品質、可信賴、符合開放取用,且有同儕審查機制的期刊目錄索引。

DOAJ透過一套審查標準收錄OA期刊,因此遵循學術出版標準而收錄於DOAJ的期刊,普遍被認為聲譽及知名度較高,該名錄亦成為判斷OA期刊最具知名度的參考資料,藉此驗證期刊刊名與出版社相關訊息,進一步用來協助查證是否為掠奪型期刊。

此外,DOAJ不僅可查詢OA期刊亦可查詢OA文章,可增強資訊之能見度與易用性,有助於學術傳播與資訊交流,讓資源能在全世界被檢索。

 

  • DOAJ的任務
  1. 策畫、維護及發展可信賴的OA學術期刊來源名錄。
  2. 確認清單中的名目是否符合合理標準。
  3. 增加能見度、傳播度及期刊的吸引力。
  4. 讓學者、圖書館、大學能從網站中獲取重要資訊。
  5. 將OA期刊資訊匯聚至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中。
  6. 促成出版者提出合理的數位出版協議。

 

  • DOAJ審查原則
  1. 網頁(Website):期刊網站應有高道德與專業水準,不可模仿其他網站,明確定義讀者群以及出版內容聲明等。
  2. 期刊名稱(Name of journal):需有獨特性,不可意圖與其他期刊混淆。
  3. 同儕審查過程(Peer review process):期刊網站需清楚描述同儕審查方式,審稿人不可屬該期刊的編輯,且不應保證稿件可被接受或審查時間可較短等。
  4. 期刊所有權(Ownership and management):不宜使用會誤導作者關於期刊或出版者的組織資訊。
  5. 理事機構(Governing body):期刊應有編輯委員會或理事機構,其成員為學科領域內的專家。
  6. 編輯委員會(Editorial team/contact information):提供編輯群的完整姓名、所屬機構及地址。
  7. 版權政策(Copyright and Licensing):應在指南中明確闡述,且在已發表的文章中註明版權所有者。若在開放授權(Creative Commons)的條件下,應註明特定的許可要求。
  8. 收費標準(Author fees):稿件處理會收取的任何費用,應在作者投稿前就清楚解釋。
  9. 處理不當行為指控之程序(Process for identification of and dealing with allegations of research misconduct):出版者與編輯應辨識並防止不肖論文的發表,包含剽竊、偽造、操控引用等行為。
  10. 出版倫理(Publication ethics):需制定完整投稿期刊政策、關於出版道德的監督政策、如何處理利益衝突的期刊政策等。
  11. 出版時程(Publishing schedule):期刊出版週期應明確標示。
  12. 取用方式(Access):清楚說明讀者可閱讀的權限及方式,是否需訂閱或按次付費。
  13. 儲存備份(Archiving):若期刊不再出版,應有電子備份和保留期刊內容。
  14. 收入來源(Revenue sources):商業模式或收入來源(如作者費用、訂閱、廣告、重印等)應明確在網站上說明。
  15. 廣告(Advertising):期刊應聲明廣告政策,包含要考慮的廣告類型、由誰來決定廣告、是否以隨機或是向特定讀者投遞等。
  16. 行銷活動(Direct marketing):任何營銷活動都應適當、目標明確且不引人注目。資訊應真實,不會對讀者或作者產生誤導。

 

DOAJ另外推出DOAJ Seal認證標章,詳細說明請見:公開取用期刊有DOAJ Seal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Siao-Yu Su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