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舞者:雲門舞集舞蹈家羅曼菲

2021年9月16日 Google Doodle 紀念羅曼菲女士的66歲冥誕,以柔美的線條與弧度,展現綽約曼妙的舞姿。羅曼菲自臺大外文系畢業後,加入雲門舞集,也曾進入美國百老匯舞蹈團,而後於紐約大學取得舞蹈碩士學位。羅曼菲女士為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副教授,並獲得第二十二屆吳三連藝術獎、第四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

根據《今周刊》的專訪,當年林懷民一看到這位長手長腳的女孩時,就知道羅曼菲是天生的舞者。在她近50年的舞蹈生涯中,知名作品包括雲門舞作《白蛇傳》、令她聲名大噪的獨舞《輓歌》、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傳說》、《女人心事》、《愛玲說》等,更有《羽化》、《天空之城》、《心之安放》、《蝕》、《蘆葦地帶》、《胭脂扣》等編舞作品。

 

利用臺大圖書館SLIM系統的「整合查詢」功能搜尋”羅曼菲”,查詢相關的圖書、影片、文章,列舉如下:

您也可以透過本館訂購的報紙資料庫,查詢羅曼菲的新聞報導,例如「台灣新聞智慧網」有提供部分報紙的全文影像,一睹珍貴的演出及專訪照片。

 

而且,本館有收藏雲門舞集的演出影片,利用SLIM系統的「館藏目錄」功能搜尋雲門舞集或特定作品名稱,並將資料類型限定「錄影資料」,即可查得典藏的DVD等視聽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臺大圖書館有收藏全球限量500冊的《收藏雲門》,為2017年創團45週年的精裝攝影書。2021年4月臺大藝術季的活動,本館陳光華館長有錄製影片介紹此書,以及本館典藏的雲門舞集相關圖書資料,主題書展的書單可於此網頁下載。

 

今天就讓我們在圖書館裡欣賞雲門舞集的演出,追憶羅曼菲女士的舞姿,閱讀她的生命故事。

 

參考資料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