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特定系所的博碩士論文:以EMBA為例

我們曾經介紹過如何查詢臺灣大學的畢業論文、某教授指導的論文,本文以「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為例,示範如何查詢特定系所的學位論文。

圖書館首頁點選「研究資源」頁籤,有兩個系統:臺大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TDR、電子學位論文整合查詢,以下分述其操作方式。

【方法一】

進入臺灣大學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 (TDR) ,點選左上角的「瀏覽論文」→「校院系所」。

在「管理學院」的區塊,可以看見EMBA歷年來的分組:商學組、國際企業管理組、會計與管理決策組、臺大_復旦EMBA境外專班、財務金融組、資訊管理組、高階公共管理組。

以「商學組」為例,共有351篇論文,可點選「檔案」欄位的圖示下載電子全文。若作者未授權,請至其他系統獲取全文(詳見本文的方法二、方法三)。

 

【方法二】

華藝線上圖書館資料庫,可以瀏覽各學院系所的畢業論文。

在「管理學院」的區塊,可以看見EMBA歷年來的多個分組:臺大_復旦EMBA境外專班、商學組、國際企業管理組、財務金融組、會計與管理決策組、高階公共管理組、資訊管理組、知識管理組。

以兩篇EMBA「會計與管理決策組」的碩士論文為例,第一篇論文可以直接下載電子全文PDF(若於校外,請設定VPN)。第二篇論文目前未提供檔案,因為作者延後至2021年3月8日才公開電子全文,所以必須點選「查詢館藏」按鈕,串連至臺大圖書館SLIM館藏目錄查詢紙本論文。

 

如臺大圖書館SLIM館藏目錄畫面所示,此篇論文屬於「自動化書庫-特殊館藏」,館藏政策為「不可外借」,本校師生可登入臺大計中帳密於線上預約,但僅限於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內使用。

預約申請成功後,您將會收到電子通知郵件,請於收到通知後,至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取書。

提醒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位於「綜合教學館1樓」,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00~17:00,如欲當天取書,須於當天16:40前預約。

 

 

【方法三】

如果想查詢EMBA特定組別的論文,也可以進入圖書館首頁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進階檢索,將範圍限定在「館藏目錄」。

第一行請輸入→ EMBA
第二行請輸入→ 資訊管理組
兩個條件使用「 AND」連結,選擇「所有欄位」並「字詞相鄰
資料類型請選擇「學位論文」

即可查得261篇EMBA資訊管理組的論文,至於下載電子全文、使用紙本論文的步驟詳見【方法二】。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2021/8/9 更新)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