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R 2022最新鎮壓原則──引用自我堆疊(Self-Stacking)

JCR 2022的更新數據已於2022/6/28公布(請見圖書館公告),除了有3種期刊因自我引用過高而遭鎮壓之外,另外有6種期刊被列警告清單,而這6筆期刊的警告原因,是依據最新鎮壓原則──「引用自我堆疊(Self-Stacking)」進行評估(註1)。先前文章投稿前一定要認知的JCR警告期刊風險曾介紹,會被JCR列入警告期刊,主因為自我引用(Self-Citation)及引文堆疊(Citation-Stacking)。至於什麼是引用自我堆疊(Self-Stacking),以下將詳細說明。

分析範圍

首先,所有2022鎮壓期刊的分析依據,都是針對「2021 年資料」,也就是只有在2021年收到的引用數據才會列入計算中。年份採計以Early Access計。(註2)

定義

A journal publishes one or more articles in which journal self-citation in the JIF window comprises the majority of the articles’ references. Typically, these articles are presented as summaries of recent advances, but function as summaries of the journal’s recent content. 

 (資料來源:JCR 2022 Reference guide

意指期刊中包含一至多篇文章,具有自引過高的情形,且這些引用高度集中在期刊影響係數(JIF)中的分子,扭曲了期刊指標。

此概念與自我引用相似,但其分析比自我引用更深入,它針對期刊產生自引的「單篇文章」進行分析。編輯們發現有些期刊雖整體自引率不特別高,但有特定「單篇文章」包含數量異常高的被引次數(citation),且這些被引是來自期刊自引。具體分析,引用自我堆疊較常發生在「特定資料類型」的文章,例如:有些期刊定期發表的文章,僅總結前一兩年的文章趨勢,它們其實不能代表有意義的學術引用。不過,引用自我堆疊也可能發生在任何文獻類型中,該分析強調的是引用高度集中,缺乏正常學術情境的不當引用情形,而不特別針對某種資料類型。

範例

以2022發布被警告的期刊《ALLERGY》為例,從JCR資料庫查詢該刊,並點選「JIF貢獻項目」(contributing items)中的引用來源(Citing Sources),最高筆數的期刊就是《ALLERGY》。表示該刊引用自己的比例最高。

再點入期刊查看,以第一筆為例,該篇文章的被引次數對JIF的貢獻數達132次,即定義中的「異常高度集中」。因此被列入今年的警告期刊清單。

最後提醒大家,即使名列JCR的期刊,仍有被剔除的風險,請隨時留意JCR例行公布之鎮壓期刊(Suppression)以及鎮壓的準則,可自行檢視所要投稿的期刊,是否存在風險。

 

註1:由於2022是正式定義「引用自我堆疊」做為鎮壓準則的第一年,因此只對6種期刊發出警告,而不是直接鎮壓,其2021的JIF值仍可在JCR中查得。引用自我堆疊情形若未改善,將在2023年正式實施鎮壓。

註2:自2021年版的JCR起,皆以Early Access年份認定,請見此文說明。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by Siao-Yu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