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JCR的收錄原則─SCIE、SSCI、A&HCI及ESCI皆可查!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的期刊來自於Web of Science (WoS)核心合輯,通常會在每年3月份時擷取WoS核心合輯的數據,以便產出JCR數據。關於JCR的收錄原則,於2021年全新改版後,則有重大改變!

2021年6月JCR新平臺上線(2022年3月舊版正式關閉),收錄範圍擴大,不僅限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與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期刊,同時也包含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期刊及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期刊。

  • 收錄範圍增加A&HCI期刊

A&HCI期刊屬藝術及人文領域,對該領域而言,有更多期刊可在JCR查得相關數據指標。以下圖為例,瀏覽「亞洲研究」領域,因屬A&HCI範疇,以往無法在JCR查到任何資訊,但其實有67筆期刊皆列於其中,仍是具有影響力的期刊。

點入其中一筆期刊《Asia Music》,可查看除了JIF值以外的其他指標,如:全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依據JCI指標的排名、被引次數、Open Access分析與引用及被引半衰期等。(關於JCI指標介紹請見此文

 

  • 收錄範圍增加ESCI期刊

ESCI期刊代表的是SCIE、SSCI及A&HCI的候選期刊,它們符合品質標準,但仍需進一步觀察是否達到高影響力的標準。當然,若品質下降的期刊,也可能會從SCIE、SSCI及A&HCI期刊轉移到 ESCI期刊。

以下圖為例,瀏覽「農業工程」領域,可看到該領域除了屬SCIE的14種期刊外,還有另一類是ESCI,且有3筆期刊收錄其中。由此可獲知領域中的潛在優良期刊。

新增收錄的A&HCI及ESCI期刊,JCR資料庫皆有提供期刊影響係數(Journal Impact Factor, JIF)指標,可讓所有在資料庫查得的期刊都獲得評比分數。(前提為至少已有 3 年完整的論文數及被引次數)

 

 

延伸疑問:為何JCR的期刊JIF值,有時會出現N/A,沒有完整數據也能進入JCR嗎?

A:如果在擷取數據時(每年3月份),期刊沒有完整的數據能夠計算JIF值,就可能會看到N/A出現在JIF一欄。另一個原因,若期刊僅缺某一年度的數據,可查看JCR Help網頁,看看期刊是否因為自我引用太高或異常引用行為而遭鎮壓(Suppression),當年度遭鎮壓的期刊,將不會提供JIF值。

 

【延伸閱讀】

By Siao-Yu Su (update 2024.03.13)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