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eb of Science(SCI, SSCI, A&HCI)資料庫查找某作者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

本部落格已於〈利用Web of Science查詢相關引用文獻〉介紹如何在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資料庫中 (以下簡稱WOS) 查找某篇文章的被引用次數 (Times Cited),然而,使用此方式查詢的被引用次數有包含自我引用的次數。何謂自我引用 (self-citations)?乃指某一位作者在其論文中引用自己撰寫的其他著作。本文將介紹如何在WOS中查找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以Brown, M.E.的著作為例:

作者:Brown, M.E. and Calvin, W.M
文章名:Evidence for crystalline water and ammonia ices on Pluto’s satellite Charon.
出處:Science. 287 (5450): 107-109. January 7, 2000
所屬機構:CALTECH, Div Geol & Planetary Sci, USA

 

【方法一】

1. 查詢此文被哪些文章引用

首先,進入Web of Science資料庫,確認查詢範圍包括 SCIE、SSCI、A&HCI 共3個editions。

利用 CITED REFERENCE SEARCH 功能,在Cited Author欄位輸入作者名 Brown ME在第二列的Cited Work欄位輸入期刊名Science,然後按下Search。[註1]

檢索結果如下圖所示,〈Evidence for crystalline water and ammonia ices on Pluto’s satellite Charon〉文章共被引用148次,然後勾選此列左側的核取方塊,再按「See Results」。[註1]

最後得到檢索結果共132篇文章,至於為什麼與上個步驟的引文次數有差異?詳見[註2]。

 

2. 查詢該作者收錄於WOS的文章

回到WOS首頁,選擇 RESEARCHERS 頁籤搜尋作者 Brown, ME。

有66位作者的姓名縮寫都是 Brown, M.E.,經比對所屬機構,點選 Brown, Michael E.

以下頁面顯示該作者的經歷、著作列表、相關評鑑統計指標,可點選「View as set of results」瀏覽文章清單。

再次確認Brown, Michael E. 有240篇文章收錄於WOS資料庫。

 

3. (1)的檢索結果扣除(2)的檢索結果,此檢索結果筆數即為這篇文章扣除自我引用後的被引用次數。

回到WOS首頁,進入DOCUMENTS頁籤的「Advanced Search」功能。

在Advanced Search檢索框的下方,可發現前二次的檢索歷史 (History),請依序點選「Add to query」,形成 #1 NOT #2 的檢索指令,再點選Search。[註3]

此檢索結果筆數即為本文扣除自我引用後的被引用次數,123


 

【方法二】

首先,進入WOS資料庫,確認查詢範圍包括SCIE、SSCI、A&HCI。選擇 DOCUMENTS 頁籤,選擇Title欄位,輸入文章名進行搜尋。

檢索結果顯示本文被引用148次,點選數字的超連結,以瀏覽文章清單。

進入文章清單頁面,共有133篇文章,至於為什麼與上個步驟的引文次數有差異?詳見[註2]。此頁面左側的Authors顯示有9篇是Brown ME自我引用的文章,所以可以計算133-9=124,扣除自我引用後的被引用次數為124


 

【總結】

根據【方法一】的計算結果,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為123次,但藉由【方法二】計算的結果是124次,為什麼會不一樣呢?

究其原因,【方法二】最後一個步驟的133篇文章裡,有包括1篇來自ESCI的文章〈Acoustic and Microstructural Properties of Partially Molten Samples in the Ice-Ammonia System〉,我們可以從檢索結果左側的「Web of Science Index」得知SCIE有132篇、ESCI有1篇。

也就是說,這篇來自ESCI的文章在【方法一】並未列入,所以將其從【方法二】扣除後,就能得到相同的筆數—扣除自我引用後的文章被引次數為123

 💡 提醒:雖然在WOS查詢首頁,一開始只選擇SCIE、SSCI、A&HCI共3個editions,但當我們點選每篇文章的citations連結時,來自ESCI的citing articles也會出現。[註4]

 


註1:如果想查找某位作者多篇文章的被引用狀況,可以只在Cited Author欄位輸入作者名,按下Search後再勾選符合的文章們。

註2:此處顯示的檢索結果可能會小於前個步驟所顯示的被引次數,這取決於您的機構訂購之資料庫範圍,詳見〈被引用次數中的玄機〉。

註3:WOS會依照您檢索的順序,記錄下當時執行的檢索策略,所以在此過程中,請勿登出資料庫。如果您在這兩個步驟之間,又進行了其他檢索,也同樣會依序被記錄下來,所以,請務必選擇正確的檢索歷史編號。

註4:感謝科睿唯安客戶技術支援部門提供說明,比較兩種計算方法的差異。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By 黃文琪、陳芷洛 (2021/8/13, 2022/7/8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