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搞懂圖書館的電子書查詢!

臺大已收藏百萬電子書,分佈在我們訂購的多種電子書平台,這麼多的電子書來源,怎麼知道要找的書在哪裡呢?【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is article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一冊一冊分散在各平台的電子書,大多能透過 SLIM系統來尋找!除了少數未納入館藏目錄之電子書,請見尚未收錄於館藏目錄的電子書清單

假設想尋找”big data”的電子書,輸入關鍵字之後,可在檢索結果的左側勾選「僅顯示線上資源」及「圖書」,將範圍縮小至電子書。

篩選後的檢索結果皆為電子書,「線上可獲得」即代表可取得電子書全文。

瀏覽書目頁面,點選可取得全文之下的超連結。

此筆電子書串聯至SpringerLink平台,可下載PDF、EPUB格式的檔案。(若於校外,請先設定 校外連線 VPN


 

【依主題 / 平台瀏覽電子書】

按照圖書館首頁→研究資源→電子資源→電子書之路徑,進入SLIM的「資料庫檢索」頁面,此網頁列出本館訂購的100多種電子書平台,或者搜尋資料庫名稱,例如:ProQuest Ebook Central。

 

 


【如何下載 / 列印電子書?】

各電子書平台的連線、下載、儲存、列印方式各有不同規範,請詳見SLIM資料庫系統上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請留意兩個區塊:

  1. 線上檢視」簡要說明連線方式,如 ProQuest Ebook Central 不註冊帳號可下載PDF檔案,但有頁數限制;註冊帳號後須安裝閱讀軟體,但下載整本書後有使用天數限制。
  2. 連結」有電子書平臺廠商的使用說明、串聯至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的教學文章等。


 

【行動裝置也可用電子書!】

若您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請下載圖書館 APP「NTULIB」(IOS App StoreAndroid Market),也可體驗隨處與隨時閱讀!(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 VPN

1. 開啟「NTULIB 」APP,按左上角的選單,選擇「館藏查詢」。

Screenshot_20170109-140356    Screenshot_20170109-140407

2. 搜尋書名,點選一本「電子書」

Screenshot_20170109-140541    Screenshot_20170109-140551

3. 在這本電子書記錄的最下面,找到「相關連結」並點選 click for full text。

Screenshot_20170109-140559

4. 順利以瀏覽器開啟電子書閱讀。

20130531_004


 

【部落格有哪些電子書平台的使用教學?】


 

本文參考自「你聞到電子書香了嗎?」活動網頁
原作者:黃瀅芳
改作者:張育銘、陳芷洛  2014/9/10, 2015/4/8, 2017/1/9, 2018/11/22, 2020/3/4, 2020/4/10, 2021/3/9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