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蔬菜麵再現食安疑「綠」─ 銅葉綠素研究文獻何處尋

2013-11-10_154817

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棉酚?不孕症?「食」油危機研究文獻何處尋」一文介紹了棉酚損害生育能力的相關研究,本文關注這波食安危機的另一焦點「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黑心油商以低價棉籽油、葵花油混摻橄欖油降低成本,再違法添加染色劑「銅葉綠素」仿造橄欖油色澤;除食用油外,市面上多款蔬菜拉麵/蕎麥麵/抹茶食品亦摻用「銅葉綠素」調色,造成問題食品種類擴大。

「銅葉綠素」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再以化學方法修飾(或穩定),以銅取代該分子的核心,所獲得的著色劑。根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可添加於口香糖、膠囊狀、乾海帶、 蔬菜及水果之貯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之調味飲料(註 1)。歐盟建議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不超過 5 毫克。若大量攝取,恐會刺激腸胃道,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也會損害肝腎功能,引發肝硬化,甚至會造成溶血反應(註 2)。


【銅葉錄素摻食品,如何檢測學問大!】

由於「銅葉綠素」作為食品調色劑,不宜過量攝取,國外有多篇以 HPLC(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中譯「高效液相色譜法」)檢測食品添加「銅葉綠素」的研究,Control of Olive Oil Adulteration with Copper−Chlorophyll Derivatives」針對橄欖油;Method development and HPLC analysis of retail foods and beverages for copper chlorophyll (E141[i]) and chlorophyllin (E141[ii]) food colouring materials」則針對冰淇淋、果凍、汽水、糖果、果醬等多種零售食品飲料。其他相關研究列舉如下:(校內可直接下載全文,於校外請設定校外連線 VPN


【EBSCOhost 生農/生醫系列資料庫可查找相關研究文獻!】

以上這些文獻,一樣是利用「棉酚?不孕症?「食」油危機研究文獻何處尋」中介紹的【EBSCOhost】生農/生醫套餐資料庫查到滴:(於校外請設定校外連線 VPN

 

建議您不要單純以「Copper Chlorophyll」詞組查詢,因為「Copper」(銅)與「Chlorophyll」(葉綠素)各有意義,您會找到許多兩個詞被拆開、和「銅葉綠素」非直接相關的文獻:

2013-11-10_141158

您可以利用精確查詢的技巧!例如在「Copper Chlorophyll」前後加上 quotation marks(引號),即「Copper Chlorophyll」,兩個字就不會被拆開查找,提高準確度:

2013-11-10_142501

或折衷的作法,在「Copper」和「Chlorophyll」兩字之間加上「N 數字」,如「Copper N4 Chlorophyll」,即表示兩字之間可相隔 4 個字,以便找到文章中以「copper on chlorophyll」、「chlorophyll copper」、「copper complexes of chlorophylls」描述「銅葉綠素」的文獻:

2013-11-10_144252

又或者,您可能從找到的文獻中發現了「銅葉綠素」除了「Copper Chlorophyll」外還有同義詞、相關詞、或其他用法,也可全數加入並以 OR 連結:

2013-11-10_150346

如想針對食品中「銅葉綠素檢測」方面的文獻,您可能會從初步找到的文獻中發現此類文獻標題中傾向出現「Detection」、「Identification」、「Determination」詞彙,您可在查詢策略中加入「Detect* OR Identif* OR Determ*」(星號*表示 0 ~ 多個字元,可用於查找各種詞性變化)。不過效果是否良好、或會否因此遺漏相關文獻,就需要再進一步確認囉:

2013-11-10_151619

查到的文獻若無 PDF 全文下載,請透過 找全文,詳見這篇文章

若嫌查詢結果不夠完整,您可參考「棉酚?不孕症?「食」油危機研究文獻何處尋」一文中介紹的【延伸查詢】方法,包括增加相關查詢詞、Find Similar Results、再查查「BIOSIS Previews」資料庫,在此就不贅述囉!


【延伸推薦:Pigments in food 特刊,食品色素面面觀】

另外,在搜尋的過程中找到這篇「Special issue: Pigments in food – a challenge to life sciences.」,進而發現「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期刊在 2007 年曾經出過關於食品色素的特刊,針對花青素(Anthocyanins)、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葉綠素和相關化合物(Chlorophylls and related compounds)等食品色素,探討包含檢測、穩定性、物理性質、生物活性、定量分析、封裝、加工和處理方法等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進一步參考此特刊 23 篇線上全文

2013-11-10_152715

 

註 1: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油品混充及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事件 Q&A」。

註 2:華人健康網「銅葉綠素來自蠶大便,過量恐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