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瘋世足之前進冠亞軍決賽!─ 黃牌?紅牌?世界盃足球賽犯規與裁判判決文獻回顧

unnamed (2)

2014 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進入尾聲,將由德國與阿根廷進入決賽爭奪大力神盃,地主國巴西與荷蘭則將於季軍賽對決。前面我們回顧了進球特徵攻防戰術角球/自由球12 碼罰球 / PK 賽、以及頭槌進球的相關研究,在賽事進行中,除了場上激烈廝殺的球員外,裁判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裁判的正確執法可遏止犯規行為、使比賽順利進行,若有誤判則可能影響比賽結果並造成爭議。本文將為您回顧足球場上關於犯規行為及裁判判決的相關文獻。

2014-07-12_011931

2014-07-12_012239

首先介紹有關足球場上犯規行為的文獻,其中有多篇文獻針對 2010 年南非世足賽作出回顧。「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判罚红黄牌数量、时间特征的分析」指出該屆世足賽共計判罰 260 張黃牌(平均每場 4.06 張)與 17 張紅牌(平均每場 0.27 張)。若進一步針對不同階段賽事作分析,則小組賽第一輪可能由於對判罰尺度較不熟悉,因此動作較謹慎,紅黃牌平均數較少;小組賽第二輪至淘汰賽,由於事關能否晉級,紅黃牌平均數升高。若分析每場比賽各時間段落累積黃牌數,以上半場前 15 分鐘最少(9.2 %),顯示開賽時球員注意力集中且技術動作合理,犯規情形較低;較多的黃牌數量出現在下半場,小組賽階段下半場較上半場高出 12 %、淘汰賽階段則高出 35 %,顯示接近比賽尾聲,球員注意力減退、比分落後、情緒急躁、報復心理等因素造成黃牌數增加。「2010年南非世界盃足球比賽時間規律之分析」則針對不同洲別球隊進行黃牌判罰的時間特徵分析,指出非洲、南美洲、歐洲以 76-90 分最多,亞洲在 46-60 分最多,北美洲在各時段相當平均。「2006德國世界盃足球賽犯規特徵分析之研究」則回顧前一屆世足賽指出,犯規動作依次數多寡分別為推人(24.48 %)、絆人(21.74 %)、拉扯(16.72 %)、衝撞(9.7 %),整體而言上肢犯規動作(57.51 %)多於下肢動作(34.23 %)。而犯規地點方面,中場相較於前場與後場,有較多的犯規(59 %)、黃牌(52.08 %)、紅牌(64 %)裁決出現。

也有部分文獻針對裁判判決進行回顧。第十九屆世界盃足球賽判罰爭議與犯規判罰之探討」回顧 2010 年南非世足賽中的 12 個爭議判決,並針對足球運動裁判於比賽犯規時的判罰能力與正確性加以闡述及分析。而所有裁判判決中對於比賽結果最具直接影響力的,莫過於禁區內犯規的十二碼罰球之判罰(由於十二碼罰球約有七成的進球率,對於攻方而言是得分良機)。「第 19 届世界杯足球赛裁判员判罚球点球研究回顧 17 至 19 屆世足賽指出,十二碼罰球的判罰約有五成的正確率,但有一至兩成的錯判(不該判罰而判罰),以及三至四成的漏判(該判罰而未判),如下圖。相較於前兩屆,第 19 屆之錯判率降低,但漏判率提高,主要漏判行為為踢人、絆人與推人,漏判時間下半場高於上半場。

2014-07-11_235739

更多有關犯規行為與裁判判罰的相關文獻,為您整理如下:

(標註Star的文獻為 CNKI 論文,因無單篇文章固定 URL,請進入資料庫後再以標題搜尋即可查得)

本文彙整的中文文獻,您可以利用「華藝線上圖書館」、「CNKI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中文全文資料庫查得,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詢「足球(世足)」AND「犯規(裁判/紅牌/黃牌)等詞彙查得。

期待本屆世足賽最後的兩場賽事,均能避免犯規行為與爭議判決,讓四年一度的足壇最大盛事能在公平且高水準的競技中畫下完美的句點~開懷大笑

2014-07-12_011502

更多世足賽相關主題資源選介在這裡→ 2014 世界盃足球賽精彩館藏大拼盤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