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與分析期刊被引用狀況? ─ 綜合應用篇

2013-05-05_223108

前面分別介紹過以 Web of Science (以下簡稱 WOS)、Scopus 、JCRSCImagoESICWTS Journal Indicators 查詢與分析特定期刊被引用狀況的方法,本文作總結。當您想知道「針對一個特定期刊,欲呈現出其被引用狀況,該使用哪些工具?這些工具分別可提供哪些資訊?以及如何操作?」,則您可以從本文出發,這裡將指引您到其他頁面,以回答上述這些問題。

我們先歸納為以下面向:

一、被引用之評比指標與排名
二、
H-Index
三、
其他對被引用績效的認證
四、
挖掘該期刊被哪些文章引用

 


【一、被引用之評比指標與排名】

不同指標依不同的來源、公式計算,計算出的數值又可作各領域期刊排名的依據。查詢資料庫如下:

  •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可查詢 Impact Factor、Immediacy Index、5-Year IF 等指標,詳見此文章
  • Scimago:主要用以查詢 SJR值,也提供以其他公式計算的數據,詳見此文章
  • CWTS Journal Indicators:主要查詢 SNIP,也提供以其他公式計算的數據,詳見此文章

註:在 Scopus 資料庫可同時查到SJR和SNIP兩種指標,但僅能查到數值,無領域排名資訊(說明)。

從以上這兩個資料庫,您可獲得下列資訊,用以呈現該期刊被引用的狀況:

  1. 指標數據
  2. 領域排名:依指標數據看出期刊在領域中的排名。
  3. 相對排名(原始排名/領域期刊數):需自行計算,用於呈現出期刊在領域中排前百分之多少。
  4. 以上三項數據的歷年變化。

※ 例 1
您可以說,根據 JCR資料庫,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12.77」,在JCR資料庫「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領域的139種期刊中,排名第 11名,相對排名為 11/139= 7.9%

※ 例 2
您也可以說,根據 SCImago網站
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2021 年的 SJR 為 「2.449」,在SCImago的「Biochemistry (medical)」領域的60種期刊中,排名第2,相對排名為 2/60= 3%

 


【二、H-Index】

H-index 是指「至少有 H 篇文章被引用了 H 次」,H 越大越好,詳見此文章說明
由於 H-index 通常是把歷年來所有的文章都納入計算,因此對發行時間長、文章量大的期刊較有利。

若想知道期刊的 H-index ,共有「WOS」、「Scopus」、與「SCImago」三種工具可查得。其中SCImago計算的基礎來自Scopus,但不如Scopus資料庫更新這麼迅速,因此建議您直接使用WOS和Scopus兩種資料庫即可。

  • Web of Science:先查出該期刊於WOS資料庫中收錄的文章,點選「Create Citation Report」,即可得 知H-index,詳見此文章
  • Scopus:先查出該期刊於Scopus資料庫中收錄的文章,點選「View Citation Overview」,即可查得 H-index,詳見此文章

※ 舉例
您可以說,根據 2022年7月20日查詢Scopus資料庫的結果,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的 H-index 為「93」,表示該期刊至少有 93篇文章被引用 93次以上。

 


【三、其他對被引用績效的認證】

該期刊是否屬於高被引呢?您可利用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資料庫查詢,其篩選出過去 10 年間,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50% 的期刊。或者,再進一步利用ESI,查詢該期刊有多少「Highly Cited Papers」或「Hot papers」,詳見此文章

※ 舉例
您可以說,根據 2022年7月20日的查詢結果,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進入到「ESI」的「Clinical Medicine」領域,屬高被引期刊

 


【四、挖掘該期刊被哪些文章引用】

這是比較深入的挖掘。除了找出該期刊曾被哪些文章引用外,可更進一步分析出,主要被哪些國家、哪些研究機構、或哪些其他期刊所引用。這要透過收錄文章層次的「WOS」與「Scopus」來做。

  • Web of Science:先查出該期刊於「WOS」中收錄的文章→「Create Citation Report」→點選「Citing Articles」→再利用「Analyze Results」分析,詳見文章
  • Scopus:先查出該期刊於「Scopus」中收錄的文章→ 全選 →「View Cited by」→ 再利用「Analyze Results」分析,詳見此文章

 


【什麼情況下要選用哪些項目?】

以上這麼多的工具和面向,您可以按需求挑選使用,一般來說:

  • 若您是針對自己文章所刊登的期刊,想簡單呈現出該期刊是一個「怎麼樣的期刊」時:
    • 星星【1. 被引用之評比指標與排名】:這是最常用的。且通常選一種具代表性的指標,提供當中的「1-3」(即:指標數據領域排名相對排名)資訊即可。
    • 【3. 其他被引用績效的認證】:若該期刊進入「ESI」屬高被引期刊,加分,值得特別標註。
    • 【2. H-Index】較次要;【4. 挖掘該期刊被哪些文章引用】一般來說就不用了。
  • 若您想針對一個期刊作比較深入的分析(例如系上創辦的期刊,想作深入評估,或申請經費):
    • 若希望越詳細越好,全都可用。
    • 【1. 被引用之評比指標與排名】:您可以多選幾種指標,將每種指標的「1-4」資訊都整理呈現,就會更完整。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by Yuming Chang
Updated by Yun-Jung Young & Chih-Lo Chen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