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特定期刊在JCR特定領域(Category)中的5 Year Impact Factor排名?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庫於2021年6月轉換至新平臺,並自2022年3月4日正式關閉舊平台,使用者可於臺大圖書館的SLIM中搜尋資料庫JCR後使⽤。另新版JCR已停止對IE瀏覽器的支援,敬請使用Microsoft Edge 、Chrome 或Firefox 等瀏覽器連線使用JCR。本文以「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為例示範,查找該期刊在JCR特定領域(Category)中的5 Year Impact Factor排名步驟如下:

1. 在JCR介⾯中輸入期刊刊名「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查詢,輸入部份刊名時,系統會自動比對,再點選系統提供之期刊連結。

2. 進入該刊頁面,右方顯示此刊所屬主題領域,該期刊分屬於「POLYMER SCIENCE – SCIE」或「ENGINEERING, CHEMICAL – SCIE」兩個主題類別。

3.點選「POLYMER SCIENCE – SCIE」,進入該主題領域的期刊清單,期刊清單排序預設是以JIF (Journal Impact Factor) 值排序。新版JCR平台未列出排名名次,需登入個人帳號後下載期刊清單,再利用Excel功能–新增排名欄位後,依JIF值大小呈現排名資訊。)

4.新版JCR所呈現的期刊指標資訊,共分為「Default」、「Impact」、「Normalized」與「Source」四類。「Default」一類有常用的Total Citations、JIF值、JIF Quartile、JCI值與OA Gold的百分比值;「Impact」一類除了Total Citations、JIF值外,還有5 year JIF 、Immediacy Index等期刊指標;「Normalized」一類則是羅列經過標準化的期刊指標如Eigenfactor值等;「Source」一類則列出期刊的文章總數 Total Articles、Citable Items等資訊。

 

5.如有固定要查看的期刊指標,可透過「Customized」來設定。勾選所要查看的期刊指標後,可按下「Apply」,JCR平台會以「Custom」一類,重新載入所指定的期刊資標資訊。

6.若想每次都能使用這些指定的期刊指標,則可在登入個人帳號的情況下,命名檔名如journal_compare,並儲存設定。

7.登入個人帳號後,可選擇曾經儲存的檔名如journal_compare,JCR平台會重新呈現journal_compare所選定的期刊指標資訊。

8.在登入個人帳號下,按下「Export」,可下載期刊清單。利用Excel功能,新增排名一欄,再依5 year JIF值或其他期刊指標排序,形成期刊排名清單。

9.從Excel表中可看到,若依照5 year JIF排序,「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期刊,在2020年JCR「POLYMER SCIENCE – SCIE」一類91種期刊中,排名第4。

10.重複相同步驟,查看「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期刊另一個主題類別「ENGINEERING, CHEMICAL – SCIE」的排名資訊。在2020年JCR「ENGINEERING, CHEMICAL – SCIE」一類143種期刊中,「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期刊排名第13。

 

延伸閱讀:「查詢IF值、5 Year IF值及其學科排名」的操作步驟(臺大醫學圖書館)

 

註:本校學術研究績效獎勵已改為線上申請,所需填寫的指標數值可由系統自動帶入。若對申請文件所需指標之計算方式有疑義,建議參考本校學術研究績效獎勵說明網頁,或向本校研發處相關負責人洽詢確認。

 

Updated by Ya-Fang Weng 2021/08/24,李明錦 (Ming-Ching Lee) 2022/3/8,Jui-Shan Chang 2023/1/7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