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 與 WOK、JCR、ESI 之間的關係?

2013-04-29_172831

說到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您可能會聯想到 Web of Knowledge(以下簡稱 WOK)、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以下簡稱 JCR)、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以下簡稱 ESI)這些相關的產品,究竟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為何呢?以下為您說分明。

一、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與 JCR、ESI 的關係?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共包含 SCIE、SSCI、A&HCI、ESCI、CPCI-S、CPCI-SSH、BKCI-S、BKCI-SSH 等多種子資料庫,詳細請見「收錄內容」。

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 公司 (原為 Thomson Reuters 出版社) 運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中的部分內容,發展出「JCR」和「ESI」這兩個學術評鑑型資料庫:

  • JCR:計算期刊被引用狀況,並發展如「Impact Factor」等多項期刊評比指標。詳見:
    • JCR 包含 SCIE、SSCI、A&HCI 內容,被引用次數計算來自 SCIE、SSCI、A&HCI、CPCI 的引用,並不包含 BKCI 的引用次數。
  • ESI:透過分析近10年來之引用資料,篩選出各領域高被引文章、機構、期刊、學者。詳見:
    • ESI 包含 SCIE、SSCI 內容,被引用次數計算來自 SCIE、 SSCI、A&HCI 的引用,並不包含 CPCI 、BKCI 的引用次數。

這些資料庫間的關係如下示意圖:


 

二、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Web of Science、Web of Knowledge 之間的關係?

WOK 原本是出版社 Thomson Reuters 多項資料庫的共同檢索平台,自 2014 年起,「Web of Knowledge」平台更名為「Web of Science」平台;原「Web of Science」資料庫則更名為「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核心合輯」。總之,臺大目前有訂購 SCIE、SSCI、A&HCI,可使用ESCI、BKCI-S、BKCI-SSH,但未訂購 CPCI。

可透過上方的選單,選擇您想檢索的資料庫:

 

如果是單獨檢索「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時,您會看到上方顯示您目前位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核心合輯」中,並可勾選版本:

 


 

三、我該查單一資料庫還是全部資料庫?

其實都可以。您若直接在「All Databases」查詢所有訂購中的「Web of Science」平台上之資料庫,相較於個別查詢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Biological Abstracts 等,有以下優缺點:

  • 優點:可以一次查到更多的文獻量。即使覺得查詢結果太多太雜,還是可以透過左方的「Refine Results」功能,限縮到特定的資料庫中:
  • 缺點:您會喪失一些在個別資料庫中的功能。例如:
    • 欄位查詢:在「All Databases」的查詢功能,只有比較簡單的欄位可作限縮。這對「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的使用者或許影響不大;但對「Biological Abstracts」而言,其特色在於生物學專門的生物物種、主題、地域等欄位查詢,這在「All Databases」中就無法使用。
    • 沒有「Analyze Results」功能。
    • 沒有針對查詢策略 設定 Alerts 新文章通知 功能。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1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