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從方法規劃、資料分析到論文寫作—以SAGE Research Methods為例」講座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2月5日由SAGE公司亞洲暨太平洋區圖書館資源培訓經理的林啟賢博士分享「從方法規劃、資料分析到論文寫作—以SAGE Research Methods為例」。林博士分享產出論文的研究生們就像是自己論文的專案管理經理,研究生應先找出自己目前的研究階段,並可運用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以下簡稱 SRMS 資料庫)的資源輔助,以系統性的規劃方式進行。林博士以論文研究的6個階段說明各環節應瞭解與相關注意事項:

1.Research Design

對研究生而言,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進行論文研究時,可能會遇到不少問題和阻礙,研究生若抱持著對研究主題的熱忱較能克服所面臨到的困難,同時在研究設計階段也要對研究主題領域有所瞭解,評估該研究主題投入時間、資源及相關成本等的合適程度。

2.Research Method

研究生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研究的研究方法。在一個研究當中,可以只使用一種研究方法,或是因應不同的研究問題而同時使用多種研究方法,在SRMS 資料庫中亦提供不同研究方法的使用時機以及使用方式說明。 3.Literature review

文獻回顧的資料類別可大致分為:原始資料(primary sources)、二手資料(secondary sources)以及灰色文獻等,而好的文獻回顧可以跟著以下步驟開始:

  1. Search Term:用合適的關鍵字做為檢索詞彙。
  2. Database search tool:使用資料庫找到相關的期刊文獻,例:Web of ScienceScopus等引文索引資料庫。
  3. Key publication :找出該研究主題的關鍵出版品,並進一步找到參考文獻。
  4. Web Search tool:透過網路工具進行搜尋,特別是相關的灰色文獻。
  5. Scanning:依研究需求找到相關文章,先從摘要、評論等判斷合適性,而不先細讀每篇文獻的全文。
  6. Reading:仔細閱讀,閱讀時最好可以做筆記。
  7. Thematic Organization:建議可透過書目管理軟體工具,歸類並組織文獻。
  8. Writing the review:用自己的話去摘要文章重點並撰寫!

4.Data Collection

學術中採用的研究方法可大致分為質化研究、量化研究以及混合研究法,並依此決定資料的蒐集方式。研究生在決定研究問題以及規劃研究設計之後,也須思考資料蒐集的方式是要自己產生研究資料,抑或是使用既有的研究資料。而自己產生研究資料的方式,可透過問卷調查法、訪談法、焦點團體法或是實驗等;若是使用既有研究資料時,則要留意如何以及在哪裡取得資料等事項,SRMS 資料庫也提供Datasets 數據集供使用(可參考此文)。

5.Data Analysis

當分析質化資料時,分類(sorting)並找出趨勢(patterning)建立意義是非常重要的;而分析量化資料時,則有兩個基本策略:探索(Exploration)與解釋(Explanation),SRMS 資料庫中有更完整的解釋。

6.Writing up

針對論文寫作,林博士給研究生的一個建議是It’s never too early to start,請同學們越早開始越好。關於撰寫論文的順序,則建議第一部分先從論文的主要章節開始,也就是: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研究結果以及研究討論等,接著才是標題、摘要、關鍵字、結論等。

最後林博士也說明研究階段當然不只這6個環節,在SRMS資料庫 Project Planner中提供更詳細的研究步驟(詳見此文)。SRMS 資料庫在每個階段均提供明確的相關參考資源,可以幫助研究生在研究論文的方法規劃、資料分析到論文寫作上事半功倍!

圖片資料來源飛資得教學簡報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

延伸閱讀:

By Mei-Mei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