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檢索實例:球類比賽的鷹眼系統

本部落格曾撰寫〈IN啦!奧運羽球比賽的電子線審–鷹眼系統之應用〉一文,介紹可查詢鷹眼系統 (Hawk-eye System) 應用與技術研究文獻的資料庫。接下來,本文將焦點放在鷹眼技術的專利,將以《科學月刊》2021年8月〈疫情下消失的人工線審,讓電子線審的時代提前到來了嗎?〉提及的專利為題,示範如何檢索專利資源,該文章羅列的專利案例如下:

一、1965年的網球自動化撞擊指示系統(Automatic impact indicator system for tennis,專利號 US3415517

【資料庫檢索:Google Patent

1. 在 Google Patent 的搜尋框輸入專利號碼US3415517

2. Google Patent 記載該筆專利、發明人(Inventor)、申請日期、申請專利的過程(Application events)等資訊。而這項專利的狀態(Status)為 Expired – Lifetime,代表已經過了專利保護期。Google Patent 也標示此項專利所屬的分類(Classifications),提供此項專利的圖片檔、PDF檔案,以及各國專利網站的連結,方便使用者進一步查詢在 USPTO(美國)、Espacenet(歐洲)等機構申請專利的相關資料。

3. 將滑鼠往下拉,可閱讀專利全文,並對照圖片。

 

二、1972年的比賽場地邊界指示系統(Game court boundary indicator system,專利號  US3774194

【資料庫檢索:WIPO

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資料庫平台為 PATENTSCOPE,可查詢全世界的專利。

1. 在「SIMPLE SEARCH」選擇「ID/Number」欄位,輸入專利號碼 US3774194

2. 檢索結果顯示此項專利的名稱、專利號碼、分類號碼、申請日期、摘要、申請人(Applicants)、發明人(Inventors)等資訊。

 

三、 1997年的網球自動化線審系統(Automated tennis line calling system,專利號 US5908361

【資料庫檢索:USPTO

USPTO 為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資料庫,可查詢美國的專利。

1. 進入「Quick Search」頁面,選擇「Patent Number」欄位,輸入專利號碼 5908361。(號碼只需要輸入數字,若加上US會查不到)

2. 可查得該筆專利的詳細資訊,另可點選「Images」瀏覽圖片及全文。

3. 在專利全文圖像頁面可閱讀該篇專利的詳細資訊與附圖,亦可利用左側的「Sections」分章節閱讀。

 

四、2000年的球賽中球軌跡之影像處理系統(Video processor systems for ball tracking in ball game),曾向PCT提出國際申請案,公開號為 WO0141884A1

【資料庫檢索:Espacenet

歐洲專利局資料庫 Espacenet 除了可以查詢歐洲的專利,亦能同時查找全球超過80個國家的專利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所核發的專利。

1. 進入「Advanced search」頁面,搜尋範圍選擇 Worldwide,並於 Title 欄位輸入專利名稱:Video processor systems for ball tracking in ball game

2. 可查得此項專利的國際專利號為 WO0141884A1、發明人、申請人、所屬分類,可閱讀專利內文、圖片,並提供此案在英國(GB)、澳洲(AU)申請專利的資訊。

 

另外,Scopus 資料庫除了可以搜尋期刊文章、會議論文,也可查詢專利。在 Scopus 搜尋關鍵字 Hawk-eye System,在檢索結果切換「專利」頁籤,並在檢索結果內二次搜尋 (sport OR tennis OR badminton),限縮在球類運動,可查得一百多筆鷹眼系統的專利,涵蓋美國、英國、歐洲、日本等國,在檢索結果中點選專利名稱的超連結,將導向 USPTO、Espacenet等網頁。

 

綜上所述,本文運用了免費專利資源:Google PatentPATENTSCOPEUSPTOEspacenet,以及臺大圖書館訂購的Scopus資料庫,若想了解其他專利網站,建議閱讀此文章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影片】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