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 (Patent) 資源何處尋?

2012-12-24_002404

根據維基百科,專利 (Patent) 是對發明、實用新型、及新式樣經申請並通過審查後所授予的一種權利。專利文件中的內容,是研究技術實務面的重要參考資訊,且這些技術關鍵往往不會在期刊或其他文獻類型中公開。本文匯整各國專利查詢管道與使用教學,以方便利用。

【各國專利官方網站】

目前各國專利大多自成系統,可於各國的專利官網中免費查詢並取得全文,以下整理各官網連結與使用教學:

 


【專利資料庫:WEBPAT】

※臺大已於2017年1月停訂WEBPAT資料庫,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WEBPAT收錄台灣(TIPO)、美國(USPTO)、歐盟(EPO)、中國(SIPO)、日本(JPO)的專利書目、全文影像。各國專利於WEBPAT中的收錄年份與功能細節,請參考:

  • 臺灣專利 (核准 / 公開):提供批次下載專利PDF全文功能。
  • 美國專利 (核准 / 公開) :提供批次下載專利PDF全文功能。
  • 歐盟專利 (核准 / 公開) :提供單筆下載專利PDF全文,但尚無提供批次下載。
  • 中國專利:僅提供影像瀏覽,可逐頁列印或儲存PNG圖檔,但無提供整份或批次專利全文下載。
  • 日本專利:同中國專利。
  • 世界專利:同中國專利。

相較於分別至各國專利系統查詢,WEBPAT 除具備一站檢索多國專利的便利性外,更有以下加值:

  • 批次下載全文:透過「WebpatGrabber」程式,可批次下載臺灣與美國專利全文。詳細請參考「這篇文章」。
  • 批次匯出書目資料:可將專利文獻的書目資料匯出,並轉入 EndNote 中,方便個人文獻管理以及於論文中引用。詳細請參考「這篇文章」。
  • 專利分析:可將資料匯入「PatentGuider」軟體進行分析並產出專利地圖。若您為論文或研究計畫所需,可向廠商提出「學術贊助研究申請」,以獲得個人於期限內作學術利用。
  • 引用關係:透過引證資料,掌握此專利又被哪些專利所引用,以獲得更多相關專利並追蹤技術發展。
    2012-12-24_001148
  • 專利家族:掌握此專利在其他國家申請專利的狀況。
    2012-12-24_001114
  • 年費繳交與轉讓:掌握此專利目前的所有權機構。
    2012-12-24_001205

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使用前請設定校外連線VPN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1/6, 2021/1/13, 2021/7/8

 

【相關文章】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