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 (JCR資料庫2021年新介面)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庫於2021年改版,本文介紹查詢特定期刊之Journal Impact Factor (簡稱IF值、JIF值,中文譯為期刊影響指數、影響因子、影響係數) 及其排名的步驟。

一、由圖書館網站進入JCR資料庫
二、查詢特定期刊的 Impact Factor
三、查詢特定領域 (利用 Browse categories)
四、查詢特定領域 (利用 Browse journals)

一、由圖書館網站進入JCR資料庫

1. 於臺大圖書館首頁的第三個「資料庫」頁籤,輸入JCR搜尋。

2. 選取第一筆「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3. 於線上檢視點選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Web版)進入資料庫。


 

二、查詢特定期刊的Impact Factor

若您已知特定期刊,想查詢該期刊的 Impact Factor、領域排名等資訊,步驟如下:

1. 於檢索框輸入期刊名稱、關鍵字、期刊縮寫或ISSN,本文以《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為例進行查找。

 

2. 進入Journal Profile頁面,首先呈現期刊基本資訊,包括:ISSN、出版者、出版地、縮寫、語言、出刊頻率、領域,一本期刊可同時歸類於一個以上的領域,例如《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屬於兩個領域 BUSINESS- SSCI、MANAGEMENT–SSCI。另可在左上角選擇年代。

 

3. 將頁面向下滑,將出現 Impact Factor的數值,以及近年的數值變化、在各領域的排名變化。以此刊為例,2020年Impact Factor 數值為7.388。
若想了解計算公式,可點選「View calcultaion」。
若想了解其他年份的IF值,可點選圖表下方的「View all years」。

下列圖表呈現該期刊歷年的Impact Factor數值,以及在所屬領域的排名變化。

 

4. 再將頁面向下滑,於「Rank by Journal Impact Factor」查看各年度該期刊 Impact Factor 於所屬領域中的排名。各領域區分為 Q1-Q4 四個等級,前 25% 屬 Q1、25%-50% 屬 Q2,以此類推。以《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為例,此期刊2020年的 Impact Factor 在 BUSINESS領域之153種期刊中排名第30,屬於Q1等級;在 MANAGEMENT領域之226種期刊中排名第35,亦屬於Q1等級。


 

三、查詢特定領域 (利用 Browse categories)

若您想針對特定領域,查看該領域的期刊排名,可以利用「Browse categories」功能。

1. 點選首頁上方的「Browse categories」頁籤:

2. 畫面首先呈現Group大類,如果想再看更細的Categories分類,可另點選左上角的「See all 254 Categories」。

3. 進入「Agricultural Sciences」大類,其下共有7類,以「AGRICULTURAL ENGINEERING」類為例:

4. 同一類別除了列出SCIE或SSCI專輯外,也會列出ESCI 專輯(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為SCIE、SSCI及A&HCI的候選期刊,仍需進一步觀察是否達到高影響力的標準)。如果要查詢的是SSCI期刊,必須點選SSCI專輯,而非ESCI專輯。

5. SCIE專輯的「AGRICULTURAL ENGINEERING」分類收錄了14本期刊,可點選「2020 JIF」欄位,即依照Impact Factor數值的高低來排序。


 

四、查詢特定領域 (利用 Browse journals)

若您想針對特定領域,查看該領域的期刊排名,也可以利用「Browse journals」功能。

1. 點選首頁上方的「Browse journals」頁籤:

2. 點選畫面左側的「Filter」:

3. 展開「Categories」的選單,勾選欲分析的領域 (可多選),例如:FOOD SCIENCE & TECHNOLOGY,然後按下「Apply」。或者在搜尋框中輸入關鍵字搜尋領域的名稱。

4.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領域的期刊排名如下所示,點選「2020 JIF」欄位,將依照Impact Factor數值的高低來排序。


 

【相關文章】

 

【相關影片】

 

by Chih-Lo Chen  (2022/12/2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