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Templates 四大運作規則 (Rules for Working with Style Templates)

本文為修改Output Style時,在Templates設定上的四大基本規則:
(搭配Special Formatting Characters,可更彈性調整Templates以符合需求)

●    規則 # 1 鄰近依附 (Basic dependence)

  • 原則:任何與欄位名稱(field)間沒有空格(space)的文字與符號,將依附於該欄位。此處的「依附」是指當該欄位有內容時,依附的文字與符號才會出現;反之,當欄位為空值時,依附的文字與符號不會出現。
  • 範例:Volume·(Issue)→此時的括號()依附於Issue欄位,當Issue有內容時,括號()才會出現。

 

●    規則 # 2 前欄位優先權 (The preceding field takes precedence over the following field)

  • 原則:兩個欄位之間穿插符號,且其間沒有空格時,該符號依附於前方欄位。
  • 範例:Volume:Issue→冒號:依附於Volume,當Volume有內容時,冒號:才會出現。

 

●    規則 # 3 欄位後的第一個空格依附於該欄位,第二個以上的接續空格則獨立 (The first space after a field is dependent on that field. Additional spaces are independent)

  • 原則:欄位後所接的第一個空格依附於該欄位,該欄位存在與否決定該空格是否存在;但欄位後若接續超過一個空格,則第二個以上的接續空格為獨立存在,無論該欄位是否有內容,接續的空格都會出現。
  • 範例1:Author.·Title(中間空一格)→當Author沒有內容時,其依附的符號.與空格都不會出現,Title前方不會出現空格。
  • 範例2:Author.··Title(中間空兩格)→當Author沒有內容時,因第二個空格獨立存在,Title前方將出現一個空格。

 

●    規則 # 4 獨立文字必出現(Independent text always appears in the bibliography)

  • 原則:與前後欄位間均穿插空格的文字,不依附於任何欄位,必會出現於書目中。
  • 範例:Edition·ed. (Edition欄位與ed.中間空一格)→因ed不依附於Edition,因此無論Edition有無內容,ed都會出現。

 

在以上四條Style Templates運作規則之外,可搭配Special Formatting Characters調整規則,最常使用的是Link Adjacent Text(類似縮小的句號“。”或菱形“◊”)Forced Separation(|來變更文字與符號之間的依附關係,使citation與bibliography的Templates呈現更符合需求。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EndNote第一站 > 肆、Word撰文 > (2) 修改Style > Rules for Working with Style Templates

(1) CWYW | (2) 修改Style | (3) Word書目匯出 | (4) 插入圖表 | (5) 移除變數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