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 被引用文獻查詢 Cited Reference Search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以下簡稱 WOS)中,想針對某篇文章,查詢有哪些其他文章引用它時,可使用「利用WOS查詢相關引用文獻」中介紹的方法。但如果您是想針對「一群文章」,(例如某期刊的所有文章、或某作者發表的所有文章),去挖掘出曾引用過這「一群文章」的其他文章們,您可利用「Cited References」功能。

【Cited References 步驟說明】

「Cited References」可查詢「WOS」中「所有文章裡面的參考文獻」。其查詢流程如下:

  1. 輸入查詢詞
  2. 勾選您鎖定的這「一群文章」
  3. 點選「See Results」,撈出引用這「一群文章」的其他文章們。

我們以臺大生命科學院的「植物科學期刊 (Taiwania)」(ISSN:0372-333X) 期刊為例,示範如何用「Cited References」功能,挖掘出曾經引用過「Taiwania」的文章們。 進入「Cited References 」,於「Cited Work」欄位,輸入「Taiwania」,點選「Search」:

結果如下,Taiwania有1319篇文章被「WOS」期刊所引用:

接下來,我們要把這些「引用 Taiwania 的文章」撈出來。

  1. 點選下拉箭頭
  2. 單次最多可選1000筆
  3. 確認勾選了1000筆
  4. 查看結果「See Results」

請注意!在「Cited References」中,單次最多只能勾選前1000 筆

以此例而言,「Taiwania」共有1319篇文章曾被引用過。因此現在看到的 3113這個結果,只是引用了「Taiwania 前 1000 篇」的文章,還不是所有「引用 Taiwania 的文章」總數。可以透過回到「History 」,把剩下的 319篇補勾回來。

接下來的步驟:

1. 點選下拉箭頭,將原先的 1000 筆清除。

2. 輸入頁數「21」按下Enter鍵(已預設每頁顯示50筆,較好判別)

3.每頁 50 筆,我們現在要從第 1001 筆開始勾,下拉箭頭可選 250 筆。

4. 查看實際勾選了 300 筆。

5. 以此類推,本例正好剩19筆未勾選,可跳到最後一頁,繼續勾選剩餘的 19 筆。

6. 勾選完剩餘的筆數後,點選「See Results」:

接下來,我們要把這兩次撈出來的結果合併請回到「Search」中的「Advanced Search」:

勾選兩次的結果→「Combine Sets」→「OR」,表示將兩次的查詢結果合併呈現:

合併後的「3290」這個結果,就是真正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引用「Taiwania」的文章總數。點選「3290」這個數字,即可撈出這群文章:

這群文章撈出後,您可以再視個人需求加以利用,例如運用「Analyze Results」分析,在此不贅述。

【和 Create Citation Report 有何不同?】

您可能疑惑,同樣的需求,如果用一般的「Search」→在查詢結果中點選右上角「Citation Report」,再點選「Citing Articles」,是否會有不同?

從「Search」查詢的 pool 是「WOS 資料庫中收錄的文章」;而從「Cited References」是查詢「WOS 資料庫收錄的文章裡面的參考文獻」。從「Cited References」查詢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 可查詢非「WOS」收錄的期刊或文章:只要該文曾被「WOS」中的文章引用過,即可在「Cited References」中查到。
  • 查到的數據可能更大:

以Taiwania為例,該刊是從2015年才開始被收錄在「WOS」中,因此從「Search」只會查到「2015年迄今」的文章,共441篇;以此為基礎查看「Citation Report」,也只會撈出引用這441篇的文章群,結果僅690篇。

  • 若從「Cited References」中查詢,則可同時查到其它「WOS」文章引用Taiwania「2015年以前的文章」,上述數據顯示總共為3290篇。

缺點

  • 就是比較麻煩!因為一次最多只能勾選 1000 筆,如果您鎖定的「一群文章」數量龐大,需要多重複幾次囉!


【延伸閱讀】

Updated by Siao-Yu Su (2018.12.14;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