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LINE與PubMed差異比較

當您查找生物醫學相關資訊時,第一個想到的是 MEDLINE 還是 PubMed 呢?或許您也好奇兩者的差別,那麼就讓本篇部落格文章為您說分明。

MEDLINE 及 PubMed 都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簡稱NLM) 所建置,但兩者在本質上有所不同,MEDLINE是資料庫PubMed則是資料庫平台。換言之,透過PubMed可以查找到MEDLINE資料庫所收錄之資料,但不限於MEDLINE。

MEDLINE資料庫除了可以透過PubMed查詢外,亦有其他不同介面的查詢平台,包括OVID、EBSCOhost等,使用者可依個人使用習慣與偏好選擇。

在MEDLINE與PubMed搜尋到的資料內容有什麼不同呢?MEDLINE收錄約5,600本出版於美國及全球超過80個國家的生物醫學期刊索引與摘要,且所有文章均由專業圖書館員加上醫學標題 (Medical Subject Headings,簡稱MeSH),以協助使用者更精確的找到所需文章。

PubMed 除了可查找MEDLINE收錄的文章, 還可查找下列資訊:

1. 處理中的文章,此類文章尚未由專業館員加上MeSH,亦尚未收錄於MEDLINE。

2. MEDLINE收錄的期刊中,不屬於MEDLINE收錄範圍的文章 (例如載於基礎科學期刊裡的板塊構造、天體物理學文章),此類期刊如果有刊載生命科學相關主題的文章,會標註 MeSH。

3. 尚未正式發表的期刊文章,此類文章通常是出版社經由電子方式提交給 NLM。

4. 部分尚未更新為近代MeSH辭彙(1966年以前),且尚未收錄於MEDLINE之OLDMEDLINE資料。

5. 在MEDLINE收錄範圍之外的生命科學領域期刊,如果有提交電子全文予PubMedCentral且經過NLM審核,即可在PubMed上查得。

6.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 資助之研究者所發表的文章。

7. 收錄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簡稱NCBI) BookShelf上的大部份圖書。


 

【在 PubMed 中可以只查詢 MEDLINE 的文獻嗎?】

簡單來說,PubMed已經大於並且包含 MEDLINE 的內容。但同時,您也可以在 PubMed 中,選擇只查詢 MEDLINE 的範圍。(例如:您不希望查詢到 MEDLINE 以外那些非生醫領域的文獻、尚未加上 MeSH 的文獻、以及尚未發表而書目資料還有疑慮的文獻)

PubMed 查詢結果的左側,有用於篩選查詢結果的「Filters」。請開啟「Additional filters」,選擇「OTHER」中的「MEDLINE」,就可以將查詢結果限縮在 MEDLINE 了:

 

 

【參考資料】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10).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EDLINE and PubMed? Retrieved December 31, 2011, from http://www.nlm.nih.gov/pubs/factsheets/dif_med_pub.html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蔣禮芸

Revised by Chih-Lo Chen 2017/11/23, 2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