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資源初探

進入大學後,雖然大半不再有英文課,但還是有英檢通過的要求,語言學習本就是無止盡的!如何能在悠遊之間充實語文的能力?網路資源發達蓬勃,在動指瀏覽之間,常常會迷失了初衷呢!不如就專心在一瓢飲吧!以下推薦校內的英語學習資源~

【一、圖書館各類英語學習與英檢用書】

這裡為您整理了各類英語學習相關用書的懶人包,並搭配本校外語教學中心與圖書館「數位學習網」中的相關資源或數位課程,讓您可以更有效率掌握各種相關學習工具。詳見〈圖書館各類英語學習與英檢用書懶人包〉、〈電子書幫你的語言學習與檢定考試加分〉

 

【二、閱讀英語學習雜誌】

說到英語學習雜誌,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空中英語教室》與《Advanced 彭蒙惠英語》,圖書館也提供了這些雜誌的電子版本,方便您隨時自學不求人。詳見〈英語學習零距離!圖書館空英與Advanced彭蒙慧英語線上雜誌〉。

【三、英文聽力素材】

許多人喜歡下載英聽素材(如英文新聞、廣播、或文章朗讀)的 MP3 檔,放在行動播放裝置,以便隨時隨地訓練英聽,或者聆聽Podcast。圖書館有部分資料庫提供此功能,詳見〈英語學習帶著走!圖書館的英聽素材 MP3 下載資源〉、〈為你朗讀 -不只用看的,電子書也能用聽的!〉。

 

【四、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圖書館為提供師生可隨時隨地利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特建置了數位學習網,提供圖書館導覽課程、各種資料庫的線上教學課程等。在「語言學習」、「文學戲劇」的分類中,除了提供語言學習的入門管道,也彙集了本校外文系教師講授的課程,藉由老師們的帶領及其精譬的解析與分享,學生們可習得如何增進英語文能力,更能一探西方經典文學寶山。

 

【五、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圖書館的自學資源】

臺大外文系周樹華教授與社科院圖書館合作,規劃製作多種英語學習的短片及自學資源,主題涵蓋「聚焦聽力練習」、「增進英語字彙」、「學術英語」、「流利說英語」、「廣泛閱讀的重要性」。社科院圖書館亦持續舉辦英語學習講座、工作坊,如:英語精進增能工作坊、英語練功房,最新活動訊息請鎖定社科圖網頁以及Facebook粉絲專頁

 

【六、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除了上述提及的圖書館資源,另外推薦的是由文學院的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該中心整合網路上各種英語多媒體學習資源網站,提供英語學習四大面向聽、說、讀、寫,以及多種主題、考試檢定的學習資源,包括E-freeway線上外語自學教室線上英語課程,建議您訂閱「英語學習報」以定期掌握外語教學中心介紹的實用資源。

 

 

by Maylan Liu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3/12, 2017/1/9, 2019/1/15,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