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H 限縮範圍 ─ Restrict to MeSH Major Topic 與 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2012-12-17_115534

當您在 MeSH 資料庫 作查詢,並且點入特定 MeSH Term 頁面時,您會發現以下兩個選項:

  1. Restrict to MeSH Major Topic.
  2. 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in the MeSH hierarchy.


2012-12-09_225251

這兩個是用來限縮查詢範圍的選項,其效果都是讓查詢結果變少、精準

【Restrict to MeSH Major Topic】

在「MeSH 基本介紹」一文中,已提過 PubMed 會依文章內容標註對應的 MeSH Terms,且標註星號的 MeSH Terms 為文章的重要主題。例如以下這篇「賽狗食用萊克多巴胺後出現心肌壞死」的研究,其主要主題包括:乙型受體素\負面影響、苯乙胺\負面影響、動脈炎…等,其餘則為次要主題。

2012-12-09_230520

若您在 MeSH Term 頁面中,勾選「Restrict to MeSH Major Topic」→「Search Pubmed」,則會將查詢結果限縮在「該 MeSH Term 為主要主題」的文章,而略過「該 MeSH Term 為次要主題」的文章。適合用來過濾掉和主題較無關的文章

【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in the MeSH hierarchy】

在「MeSH 基本介紹」一文中,已提過 MeSH Terms 之間是以階層關係來組織。以「Hearing Disorders」而言,「Hearing Loss」、「Hyperacusis」、「Tinnitus」都是它的下層主題;其中「Hearing Loss」還包含「Deafness」及多種不同程度的「Hearing Loss」詞彙,而這些詞彙也都屬於「Hearing Disorders」的下層主題:

2012-12-09_231931

利用 MeSH 查詢 PubMed 時,其預設的比對方式是「Explode」,意指當您選擇了某個 MeSH Term 時,系統會將其所有下層主題都丟到 PubMed 查詢。也就是說,當您勾選「Hearing Disorders」→「Search PubMed」時,系統會將其下層的:「Hearing Loss」、「Hyperacusis」、「Tinnitus」、甚至「Hearing Loss」下層的「Deafness」,都一併丟到 PubMed 查詢。

事實上,這樣的「Explode」是很合邏輯的!因為 MeSH 的階層是根據詞彙間的廣、狹義作組織,上層原則上都涵蓋下層、下層也都隸屬於上層。從我們在「MeSH 查詢實例」中的一些範例,也都顯示出「Explode」模式的必要性,例如:

  • 想查詢「亞洲」,不需要一一查詢各個國家,只要選擇「Asia」,透過預設的「Explode」邏輯自動查詢下層的所有國家,讓分屬不同亞洲國家的文章可以一網打盡。
  • 想查詢「哺乳類動物」,只要選擇「Mammals」,透過預設的「Explode」邏輯自動網羅下層的各類哺乳動物物種。

若您在 MeSH Term 頁面中,勾選「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in the MeSH hierarchy」→「Search Pubmed」,則取消「Explode」模式,系統只會查詢您目前勾選的 MeSH Term,不會將下層主題都丟到 PubMed 查詢

【先不用急著勾選,先查查看再說…】

這兩個限縮範圍的選項,預設都是未勾選的。其實建議您初步查詢時,先不用急著勾選,以免過濾掉或許有幫助的文獻,可視查詢結果再決定。若文章數量太多:

  1. 先思考是否關鍵字太少?有無更多面向的關鍵字可 AND 進來限縮?
  2. 若文章量多但普遍和需求相關,有可能是本來這個主題的文獻量就比較多。可考慮先用查詢結果左側的「Filter」功能,先看年代近的,或先看 Meta-analysis 或 Systematical review 這種證據等級較高的文獻類型。
  3. 若要限縮,第一項「Restrict to MeSH Major Topic」可優先考慮,有助於篩選出最相關的文獻。
  4. 第二項「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in the MeSH hierarchy」容易漏失相關的下層主題,請小心使用。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張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