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Med中的文獻查詢利器 ─ MeSH 基本介紹

前面我們介紹過 PubMed 中的「自然語言查詢方法」,接下來要介紹另外一種「以 MeSH 查詢」的方式。平常我們在搜尋引擎中查詢文獻,想到什麼就打什麼,雖然簡單方便,但難以避免以下問題:

  • 用詞不一致:同樣指禽流感,有人使用「bird flu」,有人使用「avian flu」,需將相同概念的各式同義詞、狹義詞蒐集完善,查找文獻才不會遺漏。
  • 需過濾不相關文獻:我們輸入的關鍵字可能命中文章某處,但完全非文章重點,需花大量時間過濾「出現這個字但實際上並不相關」的文章。

這些問題在「以 MeSH 查詢」的方法中,應可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關於 MeSH?】

  • 全稱:「Medical Subject Headings」,一套生物醫學領域的主題詞表,是一種索引典,每個主題詞 (以下稱 MeSH Term) 代表特定的主題範疇。
  • 建置單位: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
  • MeSH 用來作什麼:從兩種角度來說
    • 組織文獻:用於標示文獻內容主題。專家閱讀文獻後,根據內容,標註適當的 MeSH Terms 。
    • 查詢文獻:使用者可透過 MeSH Terms 查詢文獻。

 

【MeSH 的組成】

MeSH 包含了以下不同性質的詞組 (terms) :

    • 【Headings (主標目):又稱「main headings」或「descriptors」。總計超過 26,000 個主題詞標目,以樹狀結構(tree structure)呈現階層組織。最上層分為16大類,各大類之下又再分為下層主題,可顯示其類屬關係。越上層的詞彙意涵越廣,越下層的詞彙越專指,彼此互為廣義詞 (broad terms) 及狹義詞 (narrow terms) 關係。詳細請見「MeSH一覽表」。以下圖為例:

2012-12-05_221034

「Ovarian Cysts」(卵巢囊腫)這個詞依序是隸屬於「Diseases Category」(疾病)→「Neoplasms」(腫瘤)→「Cysts」(囊腫),其下還有「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多囊卵巢綜合徵) 等更專指的詞彙。

  • Subheadings (副標目):又稱「qualifiers」。「副標目」依附於「主標目」,用於描述文獻中著重的面向或應用。例如,同樣被標註「Lymphoma」(淋巴癌) 這個主標目的文獻,有的著重於「therapy」(治療),就會加上副標目「therapy」,標示為「Lymphoma / therapy」;有的著重「pathology」(病理),就會加上副標目「pathology」,標示為「Lymphoma / pathology」。詳細請見「副標目一覽表」。
  • Supplementary Concept Records (SCR) :主要為物質(藥物)詞表,也包含部分程序(protocols)與罕見疾病名稱。有些新的物質尚未成為主標目,會列入「Supplementary Concept Records」作為補充詞彙,用以補充 MeSH 詞彙的完整性。
  • Publication Characteristics:描述文獻類型。詳細請見「文獻類型一覽表」。
  • Check tags】:針對文中物種的特殊分類,例如:人類或其他物種、性別、年齡區間等。可供使用者於查詢結果中針對特定的分類篩選
  • 【Pharmacological Action Terms】:自1996年起,PubMed 會在文章的 MeSH 欄位中標註「Pharmacological Action」,以呈現該物質於文章中的藥理作用為何。詳細請見「這篇文章」。

【 MeSH 的標註過程】

每篇新進到 PubMed 資料庫的文獻,經由領域專家詳細閱讀後,依據內容主題,選擇適當的「MeSH Terms」予以標註,點入文章後,向下拉,可看到如下圖詞彙顯示。

有標註「*」號的「MeSH Terms」,為文中主要探討的內容;未標註「*」表示為次要主題。

【如何用 MeSH 查詢文獻?】

使用 MeSH 查詢文獻,基本上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步驟:

  1. 將您的查詢需求化為具體的陳述句。
  2. 從這個陳述句中,抓出主要概念,作為查詢關鍵字。
  3. 將這些關鍵字分別放到 MeSH Database 中,比對出最接近、適當的 MeSH Terms。
  4. 將所找到的 MeSH Terms ,依陳述句中的邏輯,以「AND」「OR」「NOT」組合成檢索策略。
  5. 當檢索策略完成,點選「Search PubMed」送入 PubMed 查詢。

MeSH 有獨立的查詢入口,請先進入PubMed首頁中的「MeSH Database」:

輸入關鍵字,系統會自動比對出所有您可能想查詢的相關 MeSH terms:

2012-12-05_235356

點選特定的 MeSH Term 後,會進入該 MeSH Term 的專頁,請留意以下 5 項資訊:

2012-12-05_234839

  1. Scope Note:說明這個 MeSH term 是什麼意思、指涉的內容為何。
  2. Subheadings:即前段介紹的「副標目」,可針對需求勾選限縮。假設勾選了「Therapy」,就表示限縮在該主題在治療方面的文獻。若不了解某些副標目代表什麼意思,可參考「副標目一覽表」。若不勾選,就代表不以副標目限縮。
  3. 限縮查詢:是另一種限縮查詢,詳細請參考「這篇文章」。
  4. See Also:其他相關 MeSH Terms ,可進一步點選參考是否符合所需。
  5. 樹狀結構詞表:可看出該 MeSH Term 的上下層詞彙。

確認該詞彙就是您要查的 MeSH Term 後,點選右方「Add to Search Builder」,即可添加查詢指令至空白方框中:

2012-12-06_002711

若希望結合其他 MeSH Term 一起查詢,在不關閉視窗的狀況下,繼續於上方查詢框輸入下一個詞彙,找到後,先選擇結合邏輯(AND、OR、NOT),再點選「Add to Search Builder」,添加查詢指令:

2012-12-06_003233

確認想查詢的 MeSH Terms 都已經添加完成後,點選「Search PubMed」,即可將指令送入 PubMed 查詢:

2012-12-06_003447

以上大致介紹了 MeSH 的基本使用方法,若您仍對 MeSH 的使用感到陌生,請參考「MeSH 實際範例」一文,我們用更多的文獻查詢範例來說明。

【用 MeSH 查詢 PubMed 的好處】

簡單總結如下:

  • 詞彙一致:同樣講「癌症」,有的人用「cancer」、有的人用「tumors」、有的人用「oncology」,但在「MeSH」中,「癌症」的主題詞就是「neoplasms」,所有和「癌症」有關的文章都會被標註「neoplasms」這個詞,您只要以「neoplasms」就可以撈出所有的「癌症」文章,無論文章內用的詞彙是「cancer」、「tumors」、或「oncology」。
  • 層級控制:MeSH 查詢的預設邏輯是「選擇某個 MeSH Term,系統會自動將其下層的 MeSH Terms 全部丟到 PubMed 查詢」。(除非您特地勾選了「Do not include MeSH terms found below this term in the MeSH hierarchy」)。試想若您想查詢「某種藥物或疾病對哺乳動物的影響」時,在一般的查詢系統,您很難去下達「哺乳動物」這個概念的完整檢索指令,因為包含的物種太多太廣。但有了 MeSH 這種層級控制的邏輯,您只要選擇「哺乳動物」的 MeSH Term 「Mammals」,其下層的各種哺乳動物都會被包含,十分有助於查詢的周全性。
  • 有效排除:如同一開頭提到的,在一般的網路搜尋中,我們常需花大量時間過濾「出現這個字但實際上並不相關」的文章。然而 MeSH 的標註,是經過專人實際閱讀文章,確認內容後才進行相關 MeSH Terms 的標註,可以確保內容實際上和這些主題相關。

以上介紹了 MeSH 的基本概念,建議您進一步閱讀「MeSH 實際範例」一文了解實際的操作,或者閱讀 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了解更多。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江芊儒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