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Med 資料庫中的全文取得

PubMed 資料庫中,部份可直接下載免費全文,但如何取得其他文獻的全文檔案呢? 首先,使用 PubMed 時,請先確認以下兩點:

  1. 不要直接從官方網站的網址進入,請由下列網址進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otool=itwntumtlib
    可將此網址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未來直接點選進入。
  2. 設定校外連線VPN

 

【透過醫圖設定的全文連結取得】

臺大醫圖已設定部分 PubMed 合作出版社的電子全文連結,必須透過下列網址進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otool=itwntumtlib

當您進入某篇文章,可在右上角發現醫圖的 Logo:

該 Logo 連結會引導你至圖書館館藏目錄(SLIM)頁面,以確認本館是否有相關全文資料(在校外請先設定 VPN )。

若有全文可用,可以在「線上檢視」區域檢視所有可用電子資源平台(請留意各家平台的收錄年代範圍)並前往取得全文。

若無全文,會在「如何取得」區域顯示「登入」連結,您可以利用計中帳密登入,後續利用 JADE 期刊文獻傳遞服務取得全文(須付費)。

 

【透過出版社提供的全文連結取得】

若在 FULL TEXT LINK 區域出現出版社 Logo 圖示連結,也可以嘗試連結到出版社平台取得全文。

請留意,此連結與上述臺大醫圖連結作用相同,僅提供連結引導到出版社平台,不保證一定有全文。若在Pubmed提供的出版社 Logo 圖示連結未找到全文,可以回到圖書館SLIM系統確認本館是否訂購相關期刊卷期資料。

 

【手動查詢圖書館SLIM系統】

如果在 PubMed 畫面上沒看到醫圖 Logo 的按鈕,也別灰心,建議您以這兩篇文章介紹的方式(SLIM查詢期刊查詢單篇文章),自行手動查詢台大的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進一步確認本館是否有電子期刊、紙本期刊或圖書等。如果台大真的沒有訂購或典藏您所需的資料,建議申請「館際合作服務」,由本館幫您向其他圖書館借閱。

 

【使用 EndNote,獲得 PubMed 全文更方便!】

EndNote 是一套書目管理軟體,可以彙整您所收集到的文獻、全文檔案,並結合論文撰寫時的文獻引用(詳見 EndNote 第一站)。利用 EndNote的「Find Full Text」功能能夠方便抓取全文,步驟如下:

  1. 在 PubMed 中勾選所需的文獻,將書目資料匯入 EndNote 中
  2. 設定並使用「Find Full Text」功能,讓 EndNote 自動抓取可得的全文。
  3. 無法自動抓到全文的文獻,請再手動透過「Open URL Link」逐一確認。
  4. 若以上方式都無法取得全文,建議申請「館際合作服務」。

【延伸閱讀】PubMed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2019/5/15)、Wen-Chi Huang (2020/2/5)、Juishan Chang (202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