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第一站…

寫論文的過程中,您是否曾有這些困擾?不知道如何整理從各處蒐集來的文獻?思索如何有系統地分類?苦惱如何將文獻的書目、全文、讀後筆記、課堂簡報等散落各處的檔案串連?如何簡化論文中參考文獻撰寫的繁複作業?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可以協助您解決困擾,增進論文寫作的效率!

EndNote 可提升文獻收集、管理、到最後論文寫作的過程之效率。整體功能概述:

壹、建立 EndNote 環境:安裝軟體,建立個人「Library」。
貳、收集書目:將各種管道的文獻,收集於個人「Library」中。
參、管理書目:在「Library」中進行各種文獻與全文管理功能。
肆、Word 撰文:與 Word 結合,方便在論文中引用,並自動產生引用格式。

本文彙整部落格內關於EndNote的200餘篇文章,接下來以四個階段分項介紹,帶您 step by step 學習 EndNote:


(圖片製作:臺大圖書館  李明錦 Tracy Lee

※教學影片請至數位學習網YouTube頻道觀看!
※教學簡報請至HELP講堂網頁下載!
※English Version: Quickstart Guide for Endnote


【壹、建立 EndNote 環境

(1) 安裝 EndNote:安裝步驟教學 💡 

(2) Library 檔案建立EndNote儲存書目的Library檔

(3) 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處理匯入、格式、遠端查詢功能的重要元件

(4)  最新版本:新版新功能速覽、相容性


 

【貳、收集書目

(1) 直接鍵入:手動輸入建立書目方法。

(2) 直接匯入 & Filter匯入:從資料庫直接匯入書目或透過 Filter 匯入。 💡 

(3) PDF 匯入:將已收集的PDF全文檔案直接匯入EndNote。 💡 

(4) Online Search:透過 EndNote 查詢多種線上資料庫與圖書館目錄。

(5) EndNote Web:亦稱為EndNote Online,網路版的EndNote,可儲存文獻至EndNote的雲端空間。


 

【參、管理書目

(1) 書目預覽與編輯:如何於 EndNote 中預覽與編輯修改書目。

(2) 查找書目:透過關鍵字查詢已收集的文獻。

(3) 群組管理:文獻分類管理。

(4) 去除重複:去除重複文獻功能。

(5) 書目匯出:將 EndNote Library 中的文獻以各種形式分享給他人。 💡 

(6) 夾帶全文、圖表:將書目與全文、圖表、筆記、簡報等相關檔案作串連。


 

【肆、Word 撰文

(1) CWYW:安裝 EndNote後Word自動產生的Cite While You Write工具列,透過此工具引用文獻。

CWYW的疑難雜症 FAQ

 

(2) 修改 Style:引註、參考文獻、註腳、圖表等引用格式修改功能。 💡 

【中英文引用格式系列】  💡 

【改造實例】

【Citation】引用、文中引註

【Bibliography】參考文獻

【Footnotes】註腳

【Figures & Tables】圖表

【Special Formatting Characters】

【其他項目】

 

(3) Word 書目匯出:如何將Word中插入引用的書目匯出至EndNote Library中。

(4) 插入圖表:在 Word 中插入 EndNote 圖表的方式。

(5) 移除變數在論文寫作完成後的最後一步! 💡 

(6) Word排版技巧

 

※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