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 Citation Report 功能介紹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以下簡稱 WOS)除可追蹤單篇文章的被引用狀況外,也提供「引用文獻報告(Citation Report)」功能,用於分析一群文章的被引用狀況。試想像,您先透過 WOS 的查詢功能,撈出了某個主題某個機構某位作者、或某期刊的文獻群,接著透過「引用文獻報告」功能,產出這一群文獻被引用的狀況,則您可以藉此了解該主題、機構、作者、期刊在學術界的發展狀況是蒸蒸日上?還是日漸式微?

「引用文獻報告」位於查詢結果頁檢索框的右側按鈕,目前只要查詢結果低於 10,000 筆即可使用:

您也可以從眾多的查詢結果中,挑選部份的文獻來進行「引用文獻報告」分析(勾選文章→點選「新增至勾選清單」→點選上方「勾選清單」→在勾選清單頁面點選「引用文獻報告」)。

利用關鍵字「graphene」 與 「membrane」查找結果(3173筆書目),進行「引用文獻報告」分析,產出結果說明如下:

  • 整體性資訊

「引用文獻報告」的最上方會提供您下列整體性資訊,包括:

  1. 出版品(Publications): 這些文章的總篇數。
  2. 引用文獻(Citing Articles):這些文章共被多少文章引用。
  3. 扣除自我引用的引用文獻(Citing Articles without self-citations):在排除了自我引用後,這些文章共被多少文章
  4. 被引用次數(Times Cited):這些文章被引用的總次數。
  5. 扣除自我引用的被引用次數(Times Cited without self-citations):在排除了自我引用後,這些文章被引用的總次數。
  6. 平均被引用次數(Average Citations per Item):這些文章平均每篇被引用的次數。
  7. h-index:這些文章的 H 指數

(特別說明,上列兩個「自我引用」的定義,是指目前撈出來這一群文章互相引用。如果這群是同一位作者的文章,則所排除掉的自我引用,就是該作者引用自己文章的次數與篇數;如果這群是同一本期刊的文章,則所排除掉的自我引用,就是該期刊不同文章互相引用的次數與篇數)

  • 出版品與被引用次數的年份分佈圖

可點選圖表年份,檢視「出版品」與「被引用次數」的數值,並可下載「出版品」、「被引用次數」或兩者合併呈現的分佈圖。

  • 出版品與歷年被引用次數表

就「出版品」的維度,可分為「整體文章群」與「單篇文章」兩種角度檢視;

就「年度」的維度,可分為「所有年度」與「歷年」兩種角度檢視,透過歷年被引用次數,可作為這群文章影響力趨勢的參考。

若您想將部分文章移除,以重新產生上方如被引用次數(Times Cited)、h-index 等整體性數據,可點選移除按鈕後,重新產生新的「引用文獻報告」。

若您想知道是哪些文章引用了這篇文章,請點選表中被引用次數的數字超連結,例如上表中圈選第3篇文章(「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Graphite, Graphite Oxide, Graphene Oxide, and Reduced Graphene Oxide: Membrane and Oxidative Stress」),在2021年的被引用次數為「252」,點選過去,呈現出的就是有引用這一篇文章的引用文獻群。

您可能會發現點選過去的文章總數變少了,是因為這個緣故您可能會發現點選過去的文章總數變少了,是因為引用次數可能來自於WOS整體產品引用次數或是只限於WOS核心合輯,可再參考「Web of Science中times cited的數字玄機」這篇文章說明。

其後,可再利用右上角的「分析結果(Analyze Results)」,來瞭解這一群文章主要集中於那些主題、顯著的作者或研究機構、主要發表於哪些刊物、以及發表的年份趨勢等。可詳見此文「Web of Science ─ 查詢結果分析功能 (Analyze Results)」。

Updated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2022/5/19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