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日日新報有兩個資料庫平台,有什麼差別呢?

twjpnewspaper漢珍

研究台灣歷史的朋友,一定知道《臺灣日日新報》的重要性,現在不必翻紙本舊報紙、調閱微縮捲片便能瀏覽這份珍貴史料,從臺大圖書館的資料庫網頁可以找到將《臺灣日日新報》數位化而成的資料庫,總共有兩個資料庫平台收錄臺灣日日新報,兩者有何異同呢?

1. 漢珍知識網 : 報紙篇《臺灣日日新報》+《漢文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 收錄《臺灣日日新報》1898年至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而《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則收錄1905年至1911年的內容。日文版及漢文版整合於同一介面,詳見該資料庫的簡介

 

2. 臺灣日日新報 [大鐸] — 收錄《臺灣日日新報》日文版1898年至1944年、漢文版1905年至1911年之內容,並將日文版及漢文版整合於同一介面。

twjpnewspaper3

 

提醒您,臺大師生如在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才能使用上述資料庫。

註:本校圖書館、音樂所與漢珍公司合作建置「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將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收錄於本資料庫,包括舞蹈、戲劇、如唱片、廣播、電影、廟會、遊行等。

 

資料來源:台大圖書館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

【相關文章】

 

【教學影片】那些年他們一起看的報紙—早年臺灣報紙資源

 

by Chih-Lo Chen
(Updated 2019/12/23, 2022/6/20, 2022/7/5, 2023/8/4,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