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漢珍知識網:報紙篇《台灣日日新報》資料庫的書目匯入至EndNote

「漢珍知識網:報紙篇」資料庫收錄《台灣日日新報》與《漢文台灣日日新報》,此資料庫未提供匯出檢索結果至書目軟體的功能,如有需要,可利用本館自製的 EndNote Filter。操作步驟如下:

一、請下載本館自製的 filter:台灣日日新報 (漢珍知識網).enf載點1 | 載點2),儲存於 C:\Program files\EndNote\Filters 資料夾。

二、進入漢珍知識網:報紙篇《台灣日日新報》+《漢文台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1. 在檢索結果勾選所欲下載的書目後,點選右上角的「儲存」。

2. 在下載視窗的輸出格式選擇「詳目」,再按「OK」。

3. 點選左上角的「確定輸出」,將匯出一個output.htm檔案。

4. 打開所匯出的.htm檔,以滑鼠拖曳全選到最後一筆書目,按滑鼠右鍵複製內容。

5. 將內容貼上至Word(可使用選擇性貼上)。

6. 利用「取代」功能,將資料分行,請於尋找目標輸入^t、取代為^p。(Word取代特殊的字元或符號的代碼表

7. 如下圖所示,文字內容順利分行:題名、出版日期、作者、分類、雜報、刊別、版次、語文。

8. 另存新檔為txt檔案。

9. 請於檔案轉換的視窗,選擇「其他編碼方式」,再選擇Unicode (UTF-8)。

 

三、將書目匯入EndNote

1. 開啟EndNote程式,點選File→Import→File
2. Import File 選擇剛才在記事本中存成編碼為UTF-8的.txt文字檔。
3. Import Option 從 Other Filters 中請到「台灣日日新報 (漢珍知識網)」filter。
4. Text Translation請選 Unicode UTF-8 後,再按Import匯入。

5. 書目匯入EndNote後,有些需要手動調整的地方,請於Newspaper欄位添加「臺灣日日新報」。

6. 點選單筆書目的「Edit」頁籤,檢查各欄位的文字,例如:「Issue Date」欄位既有日本年號又有西元年,可視需求將年代改到「Year」欄位。

 

四、補充說明

1. 由EndNote上方的工具列 → Tools → Import Filters,找到 台灣日日新報 (漢珍知識網),點選「Templates」可以了解資料對應的欄位與結構。如果本文提供的Filter有不符合您需求的地方,您也可以自行修改,修改Filter的方法請參閱此文章

2. 本校於2022年7月新訂購漢珍知識網 : 報紙篇《臺灣日日新報》+《漢文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取代原本僅限IE瀏覽器的「臺灣日日新報 -YUMANI清晰電子版」資料庫。

 

五、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EndNote第一站 > 貳、收集書目 > (2)直接匯入 & Filter匯入

(1)直接鍵入 | (2)直接匯入 & Filter匯入 | (3)PDF匯入 | (4)Online Search | (5)EndNote Web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